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长江面临洪涝灾害水土流失等五大水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9:41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8月19日电(记者 周芙蓉)日前在贵阳举行的“中国·贵州水问题高层论坛”上,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办公室主任、高级工程师吴道喜博士指出,长江面临着洪涝灾害等五大水问题。

  这五大问题是:洪涝灾害仍然威胁着经济社会发展;局部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仍较突出;生态环境总体状况没有根本好转;水土流失恶化趋势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干支流河道
及河口整治任重道远。

  目前,长江山洪灾害防治区内水土流失面积为169.8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水土流失面积的46.52%,土壤侵蚀类型以水蚀为主,水蚀面积为145.27万平方公里。

  长江是

中国经济的重要命脉,流域面积180万平方公里,横跨西南、华中、华东三大经济区,涉及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水资源总量9960亿立方米,占全国的36.5%;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27.78万兆瓦,占全国的40%。

  吴道喜指出,下一步要妥善安排长江超额洪水,做好重点蓄滞洪区建设;做好长江干流防洪与湖泊及其支流防洪工作,慎重处理好江湖关系;同时,长江流域干支流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在重点保障干流防洪安全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支流洪水和山洪灾害的防治。今后,需进一步做好退田还湖、移民建镇工作,缓解人与水的矛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