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择班费”给学生分了“等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9:44 青年时报

  据新华社电 同一所公办小学,分设电脑实验班、英语实验班和普通班;只要家长“自愿”缴纳数额不等的“实验费”,孩子就可以享受不同的待遇。山东省实验小学六年来的这项教学实验,受到广泛的社会关注。一些教育专家认为,这样做有违义务教育“公平、均衡”的宗旨。

  择班费考验家长经济实力

  从2000年开始,每年招生时节,一道明码标价的“选择题”都会摆在即将进入山东省实验小学的学生家长面前:进电脑实验班、英语实验班还是普通班?

  电脑实验班:从一年级开始每周上4节信息技术课和4节英语课。每班30人。学生出资1.8万多元由学校统一购买笔记本电脑,所有权归个人。交费:每生每年1000元实验费。

  英语实验班:从一年级开始每周上4节英语课。每班50多人。交费:每生每年500元实验费。

  普通班:按照国家义务教育教学大纲要求开课。一个年级一个班,二三十人。不额外收费。

  由于这所学校教学质量好、声誉高,吸引了不少择校生。一些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家长不仅要择校,还要择班。他们说,电脑班教学条件好、小班化、有空调,就一个孩子,多花点钱也愿意。

  选择普通班的学生家长尽管也希望孩子接受好的教育,但有颇多无奈。一位学生家长说,女儿从小就喜欢英语,可夫妻俩月工资加起来才1000多元,哪有钱让孩子进实验班?

  实验班的瞧不起普通班学生

  山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认为,山东省实验小学的实验班,是在保证学校所在学区适龄儿童都能接受义务教育的前提下举办的。实验的动机不是收费,也不是给学生分等级。

  但记者在调查中也听到一些不同说法,一些天真无邪的学生描述说,电脑班同学的家长大都是有钱的或当官的,普通班同学的家长没权也没钱,有的甚至是下岗职工。电脑班的瞧不起英语班和普通班的,英语班的瞧不起普通班的。

  一个普通班的女孩子告诉记者,实验班的同学有点看不起他们。她叹着气说:“我真希望别人都瞧得起我们,愿意跟我们玩。”

  专家:学校不应制造教育不平等

  国家督学贾聚林对此表示,教育最根本的特点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尊重每个人的权利和尊严,平等是以人为本最核心的东西。公办学校进行教学实验本身并没有错,但是不应向学生收费,更不应该制造教育不平等。

  这位专家指出,在一些发达国家,学校要求学生不论穷和富都要穿一样的校服、吃同样的盒饭,目的就在于淡化身份和家庭背景,让所有的学生在人格上感到平等从而获得自信。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