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文产人才首进北大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9:59 云南日报

  16日,来自云南各州市宣传部文产办主任、我省文化产业领域领导以及部分文化公司负责人共52人齐集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启动了为期两周的“北大文化产业高级研修班”云南班的专项培训。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尹欣出席了开学典礼。目前授课正在进行。将文化产业人才集中到北京大学培训,在云南尚属首次,也是我省“云南人才推出年”推出的全新举措。

  省文产办介绍,云南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着一定瓶颈,人才问题尤为突出;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作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有雄厚的文化基础和先进的管理优势,也能借助北大在文化产业方面的深入研究为我省培养文产人才。

  据北大文产研究所介绍,一个省区文产人才集中到北京进行综合性的文产知识培训,在全国还不多见。当然,北大只是此次云南研修班的一个平台,借用这个平台,10多位国内顶尖一流的著名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将为云南文化产业人才轮流授课,这些文产研究方面的“大腕”在某一时间段的集中,也备受瞩目与关注。

  为使授课达到更好的效果,北大文产研究所根据云南文化产业发展特点特别设置了课程,并采取了理论联系个案,实地考察与学员互动的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在前期的课程中,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导叶朗以《文化产业与21世纪经济发展》为题,阐述了文化产业占据的重要位置。随着中国加入WTO,我国的文化产业如何迎接这一时代浪潮,这一话题受到教授们的关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齐勇锋以《中国文化体制改革现状与方向》谈时下文化体制改革中面临的难点与重点;北大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导肖鸣政讲述《产业发展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张晓明授课题目为《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中国戏曲学院艺术传媒学院院长曹林讲《演艺市场的改革与发展》。

  接下来,还有很多课题和案例教学,学员们还将以实地考察的方式学习北京文化产业的发展经验。据悉,“北大文化产业高级研修班”云南班还会接着办下去,而且还要做大做强。

  记者 黄娅黎(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