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澜沧江流域遭严重干旱 我省每天缺电4000万千瓦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9:59 云南日报

  

澜沧江流域遭严重干旱我省每天缺电4000万千瓦时

  节约用电渡过暂时困难 实习生 付兴华 摄

  由于今年汛期雨量少且不稳定,尤其是澜沧江流域遭遇了50多年不遇的旱情,水电系统不能有效发挥,火电系统在枯期长期疲劳运行后,最近几天纷纷发生非计划停运,云南
电网发电能力急剧下降,仅能维持1.52亿千瓦时左右。而受持续干旱、气温偏高的影响,省内用电需求却在不断增加。进入8月份以来,云南电网省内供电量6次刷新纪录,一升一降导致云南电网供需形势急转直下,日电力供应缺口高达4000万千瓦时,全省供电形势异常紧张。

  水火电发电能力剧降

  进入7月份以来,澜沧江流域来水较差,有13天低于漫湾电厂发电引用流量。8月份以来,澜沧江流域来水一直低于引用流量并持续下降,目前的来水流量是澜沧江流域1953年有水文资料以来的最低。该情况直接导致云南电网主力水电厂漫湾、大朝山发电能力大幅下降,只能维持在3000万千瓦时左右,发电能力同比下降50%左右。此外,由于缺乏大范围的降雨,进入8月份以来,省内小水电发电能力同比下降了1000万千瓦时左右。

  由于水电厂出力不足,部分火电厂计划检修时间推后,机组的缺陷不能及时消除,长时间的顶峰运行,致使部分机组稳定性降低。8月14日16时05分,昆明二电厂1号机组因汽轮机振动过大,停机检查轴瓦;8月16日21时40分滇东电厂2号机因过热器泄漏紧急解列……目前云南电网593.5万千瓦火电中,正常检修80万千瓦,非计划停运容量达到110万千瓦。

  外减内限缓解矛盾

  针对严峻的供电形势,云南电网公司外减内限。8月以来,一方面借助南方电网大平台资源调配的作用,调减西电东送电量。另一方面云南电网从8月15日零点开始紧急限电,日限电量540万千瓦时;8月16日强制错峰80万千瓦,日限电量700万千瓦时。

  预计澜沧江流域的干旱状况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云南电网公司正密切关注澜沧江上游的降雨情况,加强水情预测预报,一旦来水情况转好,立即安排漫湾、大朝山电厂满负荷发电。与此同时,积极督促发电企业加强发电设备维护管理,缩短检修时间。

  云南电网公司表示将随时进行电力、电量的平衡分析,保障重要单位、重要行业供电,尽最大努力做好有保有限、电力有序供应工作。

  通讯员 张云虎 马莎(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