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地铁公共图形标志糊弄人 质监人员呼吁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0:4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的公共信息标志太乱了!根本没有统一标准,特别是地铁里的图形标志更是错误连连。”昨日,本报联合法制办征集明年立法建议的热线86854693响个不停,地铁的图形标志成为市民“投诉”的热点。

  市民挑刺地铁标志

  “因为我对公共标志有研究,所以每次坐地铁都觉得蛮痛苦的,地铁内的标志大部分是错误的。”王先生举例说,他发现南京地铁里“禁止吸烟”标志有两种,一是采用漫画的形式,二是直接用文字表示,没有任何图标,这些都是不规范的。漫画中“严禁烟火”字样旁边的标志,即一个圆圈里一根点燃的烟,烟与外加的斜杠形成一个“叉号”,这种标志适用于加油站、仓库等严禁烟火的消防场所。而在地铁这种公共场所应该就是一根点燃的烟加个斜杠表示就行了。此外,地铁站内的售票问讯标志也不标准,通用的标准应该是两个简单的符号,其中一个就是“?”号。

  “如果说上述这些错误只有专业人士才看得出来,对市民的正常出行不会带来太大影响,那么在地铁地面出入口的‘方向’标志错得有点离谱了。”王先生介绍说,现在地铁的地面出入口处有一个标志,这个标志由一个向下的符号和一个类似于火车头的符号组成。用图形标志来表示方向只限于平面,共有八个方向,即正前、后、左、右四个方向和左上、左下、右上、右下四个方向,地铁地面出入口那个方向标志想表达向下的意思,可是按照通行的标准,这个标志的实际意义是正后方。“要是遇到不知情的老外,肯定以为要坐地铁必须往后走。”

  质监人员呼吁立法

  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情报所的牛先生在递交给法制办的建议中提出,南京能否借鉴成都的做法,制定一个《公共信息标志标准化管理办法》。

  记者了解到,南京很多公共场所的标志都不符合国家标准,如部分茶社、酒店洗手间的标志很有“新意”,用“香烟”或者“烟斗”来表示男厕所,“卷发”或者“高跟鞋”来表示女厕所。因为不是统一的标准标志,每个人的理解都不一样,曾经就有男同胞将标有“香烟”标志的洗手间误认为是吸烟室。同时,现在“医院”的规范标志应该是一个“十”字符号下面还有一个病床的符号,可很多医院目前采用的还是老标志。

  牛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京作为省会城市,正向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而其目前城市的公共信息标志标准化推进情况却令人失望。商场、医院、宾馆等公共场所的标志非常混乱,竟连“地铁”如此重要场所的标志都未按国家标准设置,而是“自我发明”。政府职能部门曾呼吁过,政协委员也要求过,但类似现象不仅依然如故,而且还在继续增多。

  “去年十运会期间,质监局曾与园林、旅游等部门联手,对南京的公共信息标志作过清理,但只有少部分单位进行了整改。那些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标志的单位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认为对公共信息标志投入人力、财力没有必要。”牛先生说,“现在我们国家执行公共信息标志是与国际接轨的,城市里都是乱七八糟的标志,会让来访的国际友人摸不着头脑,甚至会给其生活带来不便,影响城市形象。看看周边的城市,成都就针对公共信息标志标准出台了管理办法,通过分行业分类宣传、检查、整改,整改不到位采用经济处罚手段,强制要求城市公共信息标志标准起来。”

  链接:提立法建议有哪些途径

  南京市2007年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立法建议项目已经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去年市法制办及人大常委会首次向社会征集立法意见中便有22位市民提出的23项立法建议被采纳或部分采纳,约占市民群众建议人数的52%。今年政府部门再次广开言路,并委托本报广罗民意,如果您认为在哪些领域政府应当加强立法,可以将你的意见发送Email至njlf@yangtse.com,也可拨打本报开辟的征集热线86854693。

  同时,您也可以书面形式将材料报送市政府法制办或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地址为:南京市北京东路41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邮编210008;南京市北京东路41号市政府法制办,邮编210008。市民在立法建议中应当写明的内容包括立法建议项目名称、立法理由、立法依据、主要规范内容及建议人姓名(名称)、联系方式。立法建议力求观点明确,语言简洁,可操作性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