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首例博客告博客案开审 被告称先被骂才骂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0:47 新华网

  

中国首例博客告博客案开审被告称先被骂才骂人

  2006年4月12日,清华大学媒介经营与管理研究中心联合国内学术界众多专家学者共同编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布的“传媒蓝皮书”《2006年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称,2006年中国博客用户将突破6000万。据悉,截至2005年底,中国博客服务商已达600多家,博客站点达3600多万个;中国博客规模已达到1600万,这标志着博客正式从精英走向大
众,互联网发展到个人化时代,并从商业化进入社会化阶段。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中国首例博客告博客案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今年21岁的被告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历史系的02级学生张明到法庭为自己辩护,此案引起社会广泛兴趣。

  据京华时报报道,在网上发现有博客发表谩骂自己的文章,自由撰稿人沈阳将“肇事”作者张明告上法院。因无钱到北京诉讼,张明缺席了两周前本案的第一次开庭。昨天上午,海淀法院再次开庭审理这起“首例博客间名誉权案”,张明坐火车从扬州赶到了北京。

  自称生活窘迫的张明,没有聘请律师,远道而来的他穿着一双黑拖鞋,行李只有一个书包。“我是从扬州来的,刚下火车,能给我一杯水吗?”这是张明进入法庭后说的第一句话。而沈阳在委托代理律师后,没有亲自到庭。

  沈阳诉称,去年他在一个博客上意外发现了很多贬低他人格的文章,经确认,这些文章的发布者ID是“秦尘”,经他核实,“秦尘”是扬州大学学生张明,故将其诉至法院。

  上午庭审刚开始,原被告就针锋相对。“我年轻、沉不住气,但我是在替天行道。”被告张明解释了自己的行为“事出有因”,他与沈阳去年6月通过网络聊天认识后,当下就因为观点不同并产生纠纷。之后沈阳未经其同意,就擅自将两人部分聊天记录发布到自己的博客上,并写文章攻击中伤张。张明说,今年1月,沈阳开始写“透视扬州大学历史系学生‘秦尘’的博客逻辑系列”,将张的姓名、学校、系别、年龄、联系方式、照片等一并发布到网上。“这是对我的骚扰。”愤怒之下,张明写下“骂人”文章。

  虽然言辞激烈,但被告张明也当庭承认其行为不妥。“我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妥后,前后道过三次歉。”

  对此,沈阳的代理人表示,张明对沈阳造成的伤害已不光是道歉就能解决的,他们要求张明在《南方周末》、《中国青年报》上公开道歉,并赔偿1万元。张明的情绪再次激动起来,“我因为这个案子丢了工作,根本承担不起赔偿。”

  本案昨天没有宣判。(傅沙沙 孙芸)

  

中国首例博客告博客案开审被告称先被骂才骂人

  博客告博客案在京开审 原告索要万元精神赔偿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张涛、李京华)18日,博客告博客案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今年21岁的被告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历史系的02级学生张明到法庭为自己辩护,此案引起社会广泛兴趣。

  近年来,博客以惊人的速度在互联网上迅猛发展,而博客空间的最大优势是个人充分拥有自己博客的支配权,可以将个人所想、所闻、所见以及对某一事件的看法和评价公之于众。也正因如此,针对博客内容损害了个人名誉权、隐私权等的纠纷不断出现。

  据介绍,原告沈阳,为博客中国的早期注册用户,他在浏览网页的过程中,看到了许多关于贬低自己人格的文章。如《秦尘:沈阳式路演该停停吧!!!———大过年的,沈阳发什么疯》、《敬告沈阳妻子Francy王昱人:管好你丈夫的嘴》、《透视兽医网虫(总论):沈阳,为什么大家都讨厌你呢》、《透视兽医网虫(一):扒沈阳的皮》等。>>点击详细

  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