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考察涞水沉陷带地下有构造破碎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1:11 石家庄日报

  初步认为地下有构造破碎带通过

  继我省邢台柏乡出现地裂之后,保定涞水县近日又出现了一条长约800米的沉陷带,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涞水沉陷带的成因究竟是什么?它给当地群众的生活造成了哪些影响?昨日,本报记者赶赴涞水县娄村乡安阳村进行了调查。

  ;110间房屋出现裂缝

  记者刚刚走进安阳村,就被许多村民围住。因地面沉陷,房屋裂缝,村民们普遍感觉不安。

  记者在现场看到,沉陷带的起点位于村北的一个砖厂,向南东方向一直延伸出800多米。在沉陷严重的地段,宽度接近60米。村内的一条道路也因此发生严重塌陷,很多村民正在挥锹扬镐,准备用三合土重新铺埋路面。

  据村民们介绍,6月以来当地连连降雨,7月中旬开始出现明显塌陷。8月12日的一场大雨过后,该村砖厂的外墙突然坍塌,村内的很多住宅也陆续出现了裂缝。眼看着房屋裂缝一天天变长变宽,村民们普遍感到不安,个别上了年纪的人还担心会发生地震。截至18日下午,共有22户村民的110间房屋或院墙出现不同程度裂缝,已有8户村民的房屋因遭到严重破坏而无法居住。据娄村乡统计,这条沉陷带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00多万元。

  村民高福军家的房子去年才装修好,7月12日下午却突然出现了裂缝。高福军称,再后来下大雨时,他们曾清晰地听到地底下有哗哗的流水声。8月12日那场大雨过后,他家客厅北墙上的裂缝又明显增宽变长,他们只好另找乡亲的房子居住。记者看到,他家的五间房屋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最长的一条裂缝,几乎从屋顶一直到地板,令人触目惊心。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围绕着这条沉陷带,共出现了大大小小9个深不可测的洞口。村民们曾试图对村南的一个洞口进行填埋,可填进了十多拖拉机的土后,仍然无法填满。

  在安阳村,几乎家家院中都有一口十几米深的水井,井水一直清澈甘甜。而据一位村民回忆,7月11日下了一场大雨之后,井水便开始浑浊不堪,后来干脆抽不上水来了。他们打开井盖后发现,水泵已经深深陷进厚厚的淤泥中。他们很纳闷,自家的井从来都盖得严严实实,水怎么会变浑浊呢?这么多的淤泥又是从何而来?

  据了解,位于沉陷带上的很多水井在大雨之后都出现了井水极度浑浊的现象,有的村民已经被迫填井。村民们认为,他们的房屋下面可能存在一个四通八达的通道,雨水先从那些洞口流入地下通道,进而引发了地面沉陷和井水浑浊等现象。

  专家认为地质结构所致

  记者从涞水县国土资源局了解到,沉陷带被发现后,当地已迅速将情况上报,并引起了国家地质局和河北省相关部门的关注。前几天,各级单位的地质专家联合对现场进行了踏勘。专家们初步认为,沉陷带下有构造破碎带通过。也有一些专家怀疑,这一带地下有岩溶洞穴。但是到目前为止,专家们仍在继续调查研究之中,尚未拿出完整的成型结论。下周,专家们将继续到安阳村对地质情况进行详细调查,以确定沉陷带上建筑的安全性。

  据村民们回忆,这个沉陷带在上世纪70年代时还是耕地,当时浇庄稼就曾发现过漏水现象,有的畦垄里怎么浇水也浇不满。70年代以后,这块地陆续成为村民们的宅基地,上面盖起了亮堂堂的大房子。还有村民推断,距安阳村仅几公里的北京张坊和涞水石亭都发现了古战道。而本村村民挖井时也曾发现过穴洞,是不是这里也存有古战道?记者从当地有关部门了解到,这种猜测和推断至今没有找到任何文献依据。

  出现沉陷的村内道路。本报记者石英杰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