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蓄水致重庆大旱? 专家:属无稽之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1:11 石家庄日报

  针对目前网络上传言,称此次重庆特大旱灾是三峡工程蓄水所致,此间有权威人士表示:“这完全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无稽之谈。”

  四川省气象局认为,这次四川的高温干旱,是全球气候变化的一个局部反映。气候变化让极端天气事件更加频繁地发生,譬如出现了连续登陆我国沿海的台风。台风抵住了副热带高压的脊背,动弹不得的副热带高压,就长期稳定地控制住川渝大部分地方。

  一方面,台风阻断了从南方过来的水汽通道,另一方面副热带高压又拦截了从北方进入的冷空气,让四川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成了一个“气候孤岛”,以至无法产生大范围降水,消除干旱。就目前的情况看,本月20日之前,不会有大范围的降雨天气,盆地各市还将在高温中煎熬,而干旱也会持续。

  对于重庆大旱,重庆市气象局解释说,今年的干旱与1959年、1966年、1972年、1992年、2001年的相似,主要是因为大气环流异常造成的。

  据介绍,今年入夏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脊线位置偏北偏西,重庆受高压系统影响,盛行下沉气流,降水少,出现持续干旱。中高纬度环流场则表现为乌拉尔山地和东北亚区域无明显阻塞高压形势,冷空气活动比常年弱,降水天气过程明显偏少偏弱。

  另外,青藏高压也比常年偏强,并与副热带高压连接成一个强大的高压带,持续控制重庆市的大部分地区。同时,来自中低层孟加拉湾的水汽通道受大陆高压阻断,使重庆市水汽条件不充足,空气湿度偏低,造成干旱少雨。闵捷田文生《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