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决遏制煤矿一般事故多发势头 我省强化煤矿下井带班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2:30 黑龙江日报

  记者 焦明忠

  本报讯为不断加强我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下井带班制度强化现场监督检查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下井带班制度落实,强化煤矿安全现场管理,坚决遏制煤矿一般事故多发的势头。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以安全发展的理念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使安全生产事故总量持续下降,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总体稳定。但由于煤矿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问题仍然严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煤矿安全现场管理薄弱是当前我省煤矿安全生产中的突出问题,是导致煤矿事故多发的重要原因。今年1至7月发生的75起煤矿事故,无一不与现场管理不到位有关。狠抓下井带班制度的落实和现场监督检查,是解决煤矿事故多发的关键。为此,我省将“落实下井带班制度,强化现场监督检查”确定为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并要求在今年内切实抓出成效。《实施意见》通过规定各类煤矿企业负责人和生产经营管理人员下井带班和安全监管监察、行业管理部门人员下井检查的次数,明确下井带班人员的工作内容和职责,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使这一活动主题内容更加具体、细化,便于操作执行。

  贯彻落实《实施意见》,有利于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切实把胡锦涛总书记对我省的四项重要指示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有利于加强煤矿现场管理,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有利于及时发现事故隐患,尽快排除整改;有利于督促井下工人自觉遵守操作规程,防止违章指挥、冒险作业;有利于与矿工同甘苦、共命运,密切干群关系;有利于及时了解当班生产情况,深入现场解决问题,促进生产发展、效益提高。

  省政府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不断深化对《实施意见》重要意义的认识,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省安委办要定期通报各产煤市(地)安全监管部门负责同志、有关工作人员和龙煤集团及分公司负责人下井检查情况,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把下井带班制度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狠抓反面典型,严肃处理,公开曝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