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止农民负担反弹 全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座谈会在我省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2:30 黑龙江日报

  王立奎 于莉莉 记者 张桂英

  本报18日讯为期两天的全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座谈会18日上午在我省召开。会议对以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有效防止农民负担反弹和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做出部署。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勇到会讲话,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主持会议,副省长申立国到会致辞。

  由于在推进农村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中的有效探索和成功经验,我省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减负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狠抓巩固,严防反弹。当前,一些地区的农民负担仍然较重,一些领域的集资摊派仍然较多,一些地方甚至出现变相增加农民负担的新情况。对新形势下农民负担显露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重要性。

  树立长期作战思想,振奋精神,迎难而上,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防反弹、抓巩固,确保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要求,要明确工作思路,采取有效措施,持之以恒地做好减负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狠抓政策落实,切实解决突出问题。落实和完善“四项制度”,即公示制、一费制、限额制和责任追究制;深入开展重点问题整治;严格规范村级组织收费;健全“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办法;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二是探索构建长效机制,逐步做到依法监管农民负担。三是层层落实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四是开拓创新,抓好减负队伍建设。

  会上,湖南、吉林等五省先后作了典型发言。农业部、国务院纠风办、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国家部委及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