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马云和蒙牛乳业董事长牛根生话成长 光有智慧不够还要舍得流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2:30 上海青年报

  昨天下午,出席完“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6上海论坛”的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云和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牛根生做客“‘今天我们怎样成长’:创业人生——企业领袖与青年面对面”活动。这场被人们戏称“牛头大战马嘴”的访谈会,吸引了沪上400多名青年的参与。

  轻松的氛围、经典的话语、实实在在的建议……在两个多小时的对话中,两人用各
自的创业经历激励在场青年,“选择创业,不是当牛就是做马”,牛根生最后的总结更是给了青年人诸多启示。

  (记者 汤琦琳 实习生 徐媚)

  ■背景

  昨天,由团市委、中国企业家杂志社联合主办的“‘今天我们怎样成长’:创业人生——企业领袖与青年面对面”活动举行。

  长宁区委书记薛潮、团市委书记马春雷、长宁区委副书记朱英磊、团市委副书记李跃旗等上海各界青年代表4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SMG著名主持人、上海文化新人叶蓉主持。

  ■马云

  80%的年轻人都能成功

  在众人的眼中,阿里巴巴的马云是个偶像级的人物。他的企业是年轻的,因为只有7年;他的团队也是年轻的,因为他们的平均年龄是27岁。

  “如果马云能够成功,80%的年轻人都能成功。”马云说,他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要证明这一点,而事实上他也做到了。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外语系的马云早在1995年就有第一次创业经历,那时他创办了“中国黄页”网站,随后又与他的团队于1997年间在北京开发了外经贸部官方站点、网上中国商品交易市场等一系列国家级站点。

  “老板永远是对的,你不认同就离开。待在里面就不要抱怨,认认真真地做,那叫敬业精神。”遭遇了一些变故,1999年,马云决定重新开始创业。从杭州来到北京,又要从北京回杭州,其中的心路颇为艰辛。“我们在长城上号啕大哭,我们发誓一定要创办一个令全球最骄傲的中国人的公司。”离开北京时,马云和团队6人在长城上合影并发誓。记录这一时刻的照片,至今挂在阿里巴巴在全国各地的办公室中。

  在回到杭州后,马云和同伴们每人留下8个月的房租和生活费,凑足了50万元人民币开始了创业路程。“这笔钱不许问父母要,不许问朋友借。”马云要求朋友们了解“游戏规则”,希望大家自食其力,愿赌服输。

  阿里巴巴的DNA是中国人

  如今,在接受每个新员工加入阿里巴巴时,马云总会对他们说同一句话:阿里巴巴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好,也没有别人说的那么差。

  这是因为马云不喜欢别人说他好,那样他就特别紧张。“说你好的时候,就是不好的开始,我更适应被人批评。”马云用平淡的心去看待自己的成功。

  马云还提出,企业需要用西方的资本、东方的智慧、全世界的眼光。他说,在阿里巴巴的制度里有一条,无论将来怎样,阿里巴巴的董事里必须有一名中国人。马云笑言,“阿里巴巴的DNA是中国人。”

  ■牛根生

  光智慧不够要舍得流汗

  “在座的年轻人肯定不会抱怨自己的身世,因为你们至少有家,有饭吃。”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牛根生从出生的时候就被标上了50元的身价,父母在他未满月的时候,就以50元的价格卖给了一户姓牛的人家。从此,牛根生便与牛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他的身价已经达到了15亿。

  他感叹,社会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总体上来说,投入和产出总是成比例的。为此,牛根生常对自己的儿女这么说:“吃亏吃到再也吃不进的时候,就不会吃亏了。苦多了,甜就大了。”

  1998年,老牛拎了个包离开了干了20年的“伊利”。“手机、BP机、车全都留在原来的单位。”在当时北方人的眼中,跳槽并不是光荣的事情。

  牛根生认为,光有智慧是不够的,还要舍得流汗。于是,41岁的他去人才市场找活,被别人劝了回来。“这个年龄,我们一般都建议安排回家。”此后,他人还建议牛根生擦皮鞋、开海鲜大排档等出路。

  1999年他卖掉自己和妻子的伊利股份,用100多万元注册了蒙牛,带着四五十人的队伍开始创业。

  从有到无也很快乐

  几经波折,牛根生名列富人之榜,却又让自己一下子变回“穷人”。

  原来从蒙牛创立那天起,牛根生就立志为子孙后代建一个“百年老店”。“要想让蒙牛活到100岁,就需要建立一种推进机制。”于是牛根生捐出了自己全部的股份,成立了“老牛专项基金”,主要用于褒奖对蒙牛集团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以此找到蒙牛更优秀的掌门人。这不仅是国内首位有此举动的企业家,也是全世界第一个捐出自己全部股份的华人企业家。

  “从无到有,是件快乐的事。而从有到无,同样是种快感。”牛根生说,他信奉“财散人聚,财聚人散”的经营哲学。“人多力量大,这样干成事的比例也高。”当他看到别人提着钱来跟他一起干时,他同时也感觉到一种信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