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秦淮区构建"三位一体"网络 给4万孩子纯净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3:2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秦淮区12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基地”近日正式挂牌。该区已形成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网络,为该区4.3万名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撑起了一片健康、自由、快乐成长的天空。

  “对未成年人的培养教育事关全局、事关未来”,秦淮区委书记徐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建设古风今韵交融的人文秦淮,不仅要抓好经济和社会发展,更要着眼长远,关心
青少年成长,为秦淮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

  据介绍,今年该区确立了12件必须为未成年人办的实事,并把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了区“十一五”发展规划、当年精神文明建设奋斗目标、区机关效能评估综合考核内容,以及各级文明单位、文明行业评比标准中统筹安排。

  徐路说,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网络,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必不可少的“硬件”,学校更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今年以来,他们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核心内容,先后举办了“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师生演讲比赛、“知荣辱、树新风”绘画比赛和童谣创作大赛等活动,使学生对“八荣八耻”耳熟能详,“知荣明耻,从我做起”蔚然成风。

  家庭是未成年人迈向人生的“第一课堂”,秦淮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凡介绍秦淮区在全市较早成立的“家长学校”时说,开设“家长学校法制直通车”,组织家庭教育“名师排忧”咨询活动,让家长走进全区30多所“家长学校”接受家庭教育指导,是他们今年在未成年人教育中摸索出的一条成功经验。

  在秦淮区,还活跃着一支由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的“五老志愿者”队伍。他们义务担任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员、校外辅导员、失足青年帮教员、家长学校辅导员,深受学校和家长的欢迎。

  据介绍,从2004年开始,全省首家少儿艺文苑、首家社区民间艺术馆等相继落户秦淮,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近年来该区规划建设了包括区少年宫在内的90多处校外活动场所,现在中华门城堡、瞻园太平天国历史陈列馆、江南贡院、夫子庙大成殿等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都常年对未成年人集体参观免费或减免收费。此外,该区还建立了10个“社区小公民道德实践基地”,有5个街道成立了青少年中心和儿童文体活动中心,社区文化活动室专辟了供未成年人学习和活动的场所。区文化局则定期开展对网吧、游戏厅等娱乐场所的专项整治。该区还在所有中小学校设立心理咨询室,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辅导和心理矫治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