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瞧你这熊样”乃夸你 中国神话学教授叶舒宪妙语解读图腾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3:3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据中新社电古老的河南大地,在8月似火的骄阳里散发着似火的热情,而在此参加中国神话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中外百余名神话学者的执着与激情不亚于这8月里的骄阳。12日,中国神话学会会长叶舒宪教授的新说法“中华民族的龙图腾来源于熊图腾!”,如火光四溅,再次燃起现场众人的参与热情。“中国人的那句‘瞧你这熊样’不是骂人的,乃是夸你”,一句话引得众人哈哈大笑。通俗幽默的谈吐,热情洋溢的讲解,思路清晰的叶教授娓娓道来他的新论点。

  熊是中华北方的史前图腾

  叶舒宪教授说:“汉字‘能’的本义是训熊,说的是能量、能力、才能等,在金文中就被写作一只熊的形状。这足以说明,熊能够随季节而循环变化。由于坚信熊具有这种自我复生能力,所以古人才视之为神力的化身,即超人能量的体现者。”

  叶教授进一步解释,史料记载,与“黄熊”或“熊”有关的上古帝王神圣们不在少数,如伏羲号黄熊,黄帝号有熊等,这表明熊这种动物在史前图腾神话时代就已经充任了生命与再生女神的化身。

  因此,今年4月,叶教授在和几位学者一同考察了内蒙古东部和辽宁西部的红山文化区域后就指出:熊应是中华北方的史前图腾。

  龙图腾由熊图腾演化而来?

  在多民族文化融合中,龙是较为普遍的一种崇拜物,但现实中并非实际存在。考古发现不断表明,龙确实来源于现实中的动物,这些动物原型包括猪、鹿和熊。

  叶教授举例说,考古发现的5500年前的牛河梁女神庙中就有熊,这里还曾出土一对玉龙,起初被当作“猪龙”,后来有考古学者改变看法,提出“熊龙”说。结合至今在北方流传的熊祖神话,以及上古时期楚国君王姓熊的事实,熊龙玉像符号背后的意蕴是:“龙的传人”之中当有重要一部分为“熊的传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