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五”本市将通过节能挖潜为新增建筑供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3:45 首都之窗

  8月18日,市市政管委发布了《北京市供热节能工作指导意见》(简称《意见》),要求全市各供热单位在做好冬季供热工作的同时,必须把供热节能摆在重要位置,加强供热运行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动全市供热节能降耗。

  市市政管委有关负责人透露,由于本市正处于快速发展期,2005年全市供热面积增加了近4000万平方米,增加幅度近十分之一,但热源的增长幅度远不及此。而且,这种情况
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因此,本市未来一段时间将以供热节能为主,提高供热效率,进行节能改造,支持发展需要。

  《意见》要求,供热节能要坚持节约优先的方针,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通过不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高管理水平,推进改革进程。市市政管委供热办负责人表示,今后本市要加大挖掘现有设施潜力,实施供热节能改造,并制定健全的组织机构,并逐渐全面展开节能审计、节能培训,建立经济、安全、清洁、高效的城市供热系统。

  《意见》明确供热节能要以“保低控高”为原则。有关负责人表示,供热节能工作,政府机构要率先垂范,严控政府机关办公区温度超标,实行用热计量定额管理,降低能源消耗。由于大型公建供热面积占全市供热总面积31%,因此大型公建的供热节能要重点突破,严格控制商场、写字楼的室温,并对重点单位进行节能审计。

  此外,各供热单位必须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在保证用户采热的前提下,加大科技投入,积极采用新技术,加强供热节能管理,积极推进能耗计量,逐步实现全程供热监测。据透露,今年已经有50个小区开展了节能审计试点,预计今后将逐渐在全市推广。

  市市政管委负责人表示,供热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而节能更是关系到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的大问题,供热节能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市民和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他希望,各供热单位积极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培训,采用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手段,提高供热效率,降低能耗。(王东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