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出卖了我们的隐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3:5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这两天,居住在亦庄金地格林小镇的部分业主遭遇了一场集体“被盗”:几十位居民莫名其妙地接到了来自中大恒基房地产公司的咨询电话,询问他们的房子是否要出租或者出售。业主们在倍感骚扰的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气愤和质疑:房产中介怎么会知道我们的电话?究竟是谁“盗窃并出卖”了我们的“隐私”?!

  小镇业主

  无端收到代理售房电话

  “SOS:不知什么人把我的电话放到房产网上了,说我要卖房子,我该向谁去投诉,有没有网上警察出来抓人呢?”小镇居民冬梅在接到房地产中介公司的骚扰电话后,立即通过社区论坛发出了求救信号。没想到,“一呼百应”,窑哥,杜宇春晓等其他20多名“野猪”也立即纷纷表示遭受了同样的命运。“野猪”蓝梅派表示,自己和老公都分别接到过该中介的电话,对方称是在网上看到的销房信息,可是自己从来没有做过任何卖房登记。因此不少业主开始怀疑:这是一场大规模的“行动”,极有可能是有人向中介公司有偿出卖了业主的私人信息。虽然不少业主都表示出了自己的愤怒,但面对现实却无可奈何,他们根本搞不清楚究竟是谁泄露了他们的隐私。

  中介公司假信息也骗了我们

  当记者根据小镇业主提供的电话号码致电中大恒基房地产公司时,公司的店长表示,他们是购买了上门推销的“虚假信息”。本以为这些业主们真的是有房租卖,但是这两天发现“情况不对”,他们已经停止了电话询问。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也透露,作为中介公司而言,掌握信息源是生存的根本。在搜集房源信息的途径方面,一方面中介公司会通过网络寻找客户信息,另一方面还存在着不少专门搜集房源和业主信息的人,他们会向中介公司或者网站出售房源和业主的信息。而当记者询问这些专业搜集人员的身份时,该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大部分都是物业的工作人员。

  物业公司

  已在内部进行调查

  针对近期很多业主反映中介电话轰炸骚扰的现象以及业主对物业方面的怀疑,金地格林小镇物业管理公司的白女士表示,公司已经在公司内部进行了调查工作,但是并没有发现什么。对于这种现象,白女士表示属于员工个人的职业道德问题,公司有严格的工作制度,一旦发现泄露业主信息资料的员工一定会严肃处理。同时物业也希望小区居民能够向物业提供有效的信息,并请民警配合调查此事,一旦有了结果会及时告知广大业主。

  律师说法

  员工倒卖信息公司也属侵权

  其实许多社区的业主们都曾遭遇过与金地格林小镇业主类似的问题。家住新华联社区的萧先生说,在自己陪朋友买完汽车的一段时间里,就经常接到卖车险的电话。由于当时朋友填写资料时留下的是自己的电话,所以电话打来总是“找错人”,很明显是汽车销售公司“走漏了风声”。

  对此,北京市中允律师事务所律师饶峙认为,目前在一些物业公司、汽车销售机构以及保险代理公司中的确存在着公司员工“倒卖”客户资料的现象,这种现象已经构成对业主和客户的明显侵权。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即便倒卖属于员工“个人行为”,公司方面也和员工一样属于共同的侵权人,因为公司有妥善保管好业主和客户资料的义务和责任,所以,一旦证据确凿,业主和客户有权利要求公司方面进行道歉或是赔偿。但现在看来,业主和客户在维权过程中面临的关键问题就是,这种现象缺乏直接而有力的证据。

  本报社区信息员咸羿飞提供线索姜晶晶采访报道J06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