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息“组合拳”打出新意 四大要点解读加息深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要点一:存贷款利率同时上调

  要点二: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

  要点三:仍支持个人住房贷款

  要点四:公积金贷款利率不变

  本报讯记者刘薇报道:继今年4月28日上调贷款基准利率之后,央行今起再度出手加息,将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上调,并放宽住房贷款利率的浮动下限,从原来的0.9倍扩大到0.85倍。央行此次加息虽然已被市场预期,但一套“组合拳”打得与以往截然不同,有许多新的要点值得了解。

  要点一:存贷款利率同时上调

  与今年4月28日加息只提高贷款基准利率不同,此次也上调了存款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2.25%上调至2.52%。央行解释说,存贷款利率代表全社会的资金成本,如果资金成本相对于投资回报率偏低,很容易助长投资和信贷的冲动。

  “简单讲,存款利率就是银行使用老百姓资金的价钱,如果这个价钱很便宜,肯定会助长银行不停放贷。上半年一个明显的趋势是银行贷款增长过快,1—6月份就投放了全年贷款额度的87%,尤其是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惊人,所以,是时候该降降温了。”光大银行一位资深分析师表示。

  要点二: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

  本次利率上调,0.27只是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的调幅,其他档次利率,年限越长,调整幅度就越大,如五年期存款利率从原来的3.60%上调到4.14%,增加了54个百分点;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从6.39%上调至6.84%,增加45个百分点。这与之前每个档次都增加相同百分点的做法完全不同。由此也可看出,存款增幅大于贷款。这也是增加银行资金使用成本的表现。央行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之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与此相关,金融机构的中长期贷款也增长较多。这样调整有利于抑制长期贷款需求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

  “存款利率上调了,一定程度会增加老百姓的储蓄意愿,所以央行用意很明显,一方面要抑止投资增长过快,一方面又尽量不影响居民消费,其良苦用心可见一斑。”一位股份制银行行长分析指出。

  要点三:仍支持个人住房贷款

  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由原来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到0.85倍,其他贷款下浮10%保持不变。这一调整可谓前所未有。央行明确表示,对于资信记录良好、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购房者,在办理个人住房贷款时,可以在贷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获得利率下浮优惠。新发放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既可采用浮动利率方式,也可采用固定利率方式。

  “这个信号很明显,即只要是资质好的客户就很有可能获得下浮利率甚至是下限利率,而固定利率房贷将成为银行重点发展的一个新业务。”不少银行人士都指出。

  要点四:公积金贷款利率不变

  这反映了央行鼓励百姓多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态度。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