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增高术致10人双腿畸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7:48 深圳晚报

  增高术致10人双腿畸形

  卫生部:不赞成健康人进行增高手术

  据中新社报道去年9月,身高1.5米的小陈(化名)通过网站广告,到北京某医院做了增高手术,手术让她增高了4厘米。20多天前,小陈因双腿畸形,住进医院接受康复治疗。
据北京媒体报道,另外还有9名患者,也出现了类似的状况。

  对此,卫生部明确表示,专家不赞成对健康人进行增高手术。

  事件10人术后双腿变畸形

  去年8月,小陈通过一增高网站,看到一种增高办法——肢体延长术,“可以通过截断骨头,再用特定的钢针固定,靠每天抻拉,延长骨头,达到增高目的。”该网站宣称,很多大夫的孩子已做了这种手术,非常安全,手术总费用3万元。

  同年9月,小陈通过网站负责人老张介绍,到北京某医院做了增高手术。3个月后,小陈发现腿的骨头向上鼓出,随后到医院做了压腿。5个月后,小陈的腿骨又一次鼓起来,她不得不再次到医院进行压腿。她在湖南当地医院拍的X光片显示,小陈的腿已经畸形,骨头错位。

  20多天前,小陈因双腿畸形,不得不接受康复治疗。同时,她在医院还遇到了另外9名病人,经询问得知,他们的手术都是在同一家医院做的,主刀医生也是同一个。

  这9名病人手术后,都出现了腿部变形。小陈说,住在隔壁病房的一名女大学生增高7厘米后,出现了两腿长短不一的情况,医生诊断,需要截去刚长出来的骨头。还有一名女生手术后变成X形腿。

  调查手术后医生很少指导

  记者在小陈他们做手术的医院二楼骨科病房看到,9名患者正在住院接受骨延长治疗。负责看护他们的大多是医院外雇的护工。一名患者说,手术后医生很少到病房查房,几乎所有延长器的操作都由他们自己完成。

  昨天,老张承认,他是增高网的负责人,与该医院是合作关系,他负责咨询,把客人介绍给医院。对出现畸形的10名病人,老张说,手术都有并发症,这些情况还是可以调整的,也是可以康复的。

  为小陈等人做手术的是该医院的一位特聘教授,该教授说,手术没有问题,可能在护理、康复管理环节出了问题,但这些都可以纠正过来。他因工作很忙,没有时间经常去看病人。目前,他已经停止进行这类手术,打算抽出时间,帮助这些病人康复。

  解释没有法律限制增高手术

  专家介绍,肢体延长术在我国是被批准的手术方法,但因手术必然有产生并发症的危险,因此,正规医院并不给健康人进行增高手术。在正规医院,病人治疗恢复期大约要3个月,同时,需要每周拍一次X光片,随时检查腿骨生长的情况。3个月后,病人可以自行出院休养,大约10个月后,才能下地走路。

  昨天,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介绍,目前,国内并没有相关法律限制这种诊疗活动。卫生部曾接到过这种增高手术带来问题的反映,卫生部专家不赞成对健康人进行增高手术。(郭莹、宋合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