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请你站出来,勇敢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8:22 深圳晚报

  总编值班札记

  请你站出来,勇敢些!

  在本报关于“好来居”高空抛物的连续追踪报道后,在强大的社会舆论和道德谴责压力下,“好来居”业主论坛网页上出现了一个帖子:“我承认,是我干的。我对不起我自
己的良心,更对不起死区(去)的孩子”。

  从网友的跟帖,可以看出大家的态度或多或少显得将信将疑。但这毕竟是在无辜的小宇离开我们近三个月,在72家房客蒙受不白之冤之后,可能的真相第一次离我们这么近。因此,我们愿意相信这是真的。

  我们也愿意相信那一时的犯错是无心之失。说出来,是第一步,我们还希望你能走到第二步:勇敢地站出来,勇敢地承担责任。这对大家都是个解脱。一块从天而降的玻璃、一纸无奈之下的诉状,72家房客从此背上说不清道不明的黑锅。人们愤怒、焦虑,以至互相猜忌。如果你能够站出来,不仅卸掉了自己心里的重负,也卸掉了其他房客的包袱,更令天堂里的小宇灵魂得到安息。

  这对你也是一个解脱。其他人的发愁,是如何自证清白,但是毕竟还有着一份问心无愧的坦然。而对于你,那份煎熬、挣扎、恐惧,就成了挥之不去的噩梦。一日不站出来,就一日得不到安宁。负着道德的谴责和良心的不安,你此生怎能安睡?又如何为人呢?

  恐惧是每个人都无法回避的人性弱点。我们可以想像,一个无意的错误举动,导致了无法挽回的后果,随之而来的,是不敢面对的惩罚。所以你说:“我更怕那寒冷的铁窗。”但是我们更愿意相信,一个能够最终鼓起勇气承认错误、面对惩罚的人,仍然是一个有良知的人。而这样,相信是能够得到大家的宽容和法律公正的对待。站出来吧,结果永远会比继续隐瞒、最终查获要好,正像网友跟帖中的善意:“下半生才会吃得香,睡得稳”。

  但是,如果这个忏悔帖是他人的恶作剧,我真的不愿意这样去想,因为,面对这样一个悲剧,一个假忏悔,无异于又一块从天而降的玻璃,别人是高空抛物,这是利刃穿心。面对着一个死去的孩子,恶作剧者于心何忍,真的不怕受到良心的谴责?

  我真的希望这忏悔帖是真的,所以再一次呼吁:请你站出来,勇敢些。

  (杨黎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