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曲马多瘾孩”被家长绑着去“戒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0:45 哈尔滨日报

  文/摄影本报记者王浩

  近日,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连续接诊了几例超量服用盐酸曲马多导致成瘾的患者,令人吃惊的是,这些患者多是十七八岁的青少年,有的还是重点中学在校生。有的孩子被送来时被家长用绳子绑着,语无伦次,情绪十分激动。

  据了解,这些孩子都是为了寻求刺激、减轻压力,偷偷地服用名为盐酸曲马多的止痛药,出现上瘾症状。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盐酸曲马多是一种镇痛药,长期大剂量服用会造成依赖性,国家规定这种药必须经医生许可才能服用,属处方药,但居然可以在哈市的药店里随意买到。

  A.医生痛心:中学生吃药寻乐成瘾入院

  记者从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院长张聪沛那里了解到,近段时间,该院戒瘾科陆续来了几个因大剂量服用盐酸曲马多上瘾而被家人强制送来戒瘾的患者,患者多为青少年。青少年如此集中地出现同种药物上瘾,极为少见。

  在市重点中学读高二的小岩,平时学习很刻苦。一次,小岩和初中的同学聚会,同学看他压力很大,给了他几个药片,称吃了这个药,一切烦恼都可以抛在脑后。小岩吃了,感觉飘飘然的,头也不疼了,精神百倍。当晚,小岩玩得非常疯狂,半夜被同学送回家后,还异常兴奋。后来,小岩一遇到烦心事,就想起同学给的药,打听得知这个药叫盐酸曲马多。于是,他就悄悄地把药买回了家,只要吃上这个药,立刻感觉所有追求都实现了。据小岩的父亲讲,自从儿子服用这种药以后,身体越来越差,出现头晕、恶心、出汗、瞌睡等症状,不吃药就不舒服。为这事,儿子和家人发生了多次冲突。到医院后,小岩还不停地大喊大叫:“我没病!”

  今年24岁的小军是两年前开始吃盐酸曲马多的,当时他处了个女朋友,但两人常吵架。一次在迪厅里,朋友告诉他吃这种药好玩还舒服。刚开始他一次吃两片,感觉迷迷糊糊的,想啥有啥。吃了两回之后就没感觉了,然后他就加大了剂量,再兑上安定片吃,最多时一次加了20片安定,吃完后他控制不住兴奋的心情,在大街上疯狂喊叫,派出所的民警发现后将他送到了家。当他被家人送到专科医院时,已经言语不清、动作缓慢、目光呆滞并伴有阵颤。

  据张聪沛院长介绍,该院近段时间才接触到滥用盐酸曲马多产生依赖性的患者。盐酸曲马多是一种中枢性镇痛药,使用者产生依赖性后,其毒理作用与海洛因、杜冷丁一样,长期使用,会导致心理、精神和身体依赖性,不仅会损伤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等身体的脏器,还会引发精神方面的障碍。要想完全戒瘾,除了医生采用的药物和心理治疗相结合的方式,患者本人也必须从心理上接受,依靠毅力戒瘾。

  B.学校痛诉:盐酸曲马多影响学校正常秩序

  据小岩的家长讲,盐酸曲马多对许多成年人来讲是个陌生的名字,可对于许多学生来讲却很熟悉,尤其是一些偏远地区学校,学生服用盐酸曲马多现象比较严重。

  “现在的孩子好奇心太强了,听说这种东西好,就要自己尝试一下,结果造成了不良后果。”据五常市第五中学办公室张主任讲,近段时间,盐酸曲马多这个名字在学生当中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许多学生出于猎奇心理服用。为了控制盐酸曲马多在学校的蔓延,该校特意在各个班开了班会,主题是“远离盐酸曲马多”。不可思议的是,老师在班会上问大家谁吃过盐酸曲马多时,许多学生毫不避讳地举起了手。经老师们了解,学生都是在校外网吧等地接触了流落社会的孩子,从个体小药店买到这种药的,刚开始服用时剂量小,吃后上课犯困,眼睛发直,剂量大了,人就变得兴奋和高兴。前不久,老师在学校操场和厕所里发现了服用盐酸曲马多后剩下的药板,同时也发现有个别学生走路发晃,声音嘶哑等异常反应,校方便马上与其家长取得了联系,并配合家长对该学生进行照顾和教育。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个别学生超量服用盐酸曲马多已经不能自拔,直接影响学校的正常秩序。据五常市第二中学张校长介绍,该校有一名学生服用该药品已近1年时间。该学生有时上课时就会犯瘾,轻则趴在桌子上睡觉,重则突然晕倒、抽搐。为这事,学校还叫来了120救护车。校方感觉事态严重,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可无济于事,找到其家长,家长只能死看死守,可孩子犯瘾时脾气暴躁,谁也控制不住他。后来,许多学生和家长一起向校方反映,“曲马多瘾孩”影响了其他孩子的正常学习。校方为此找到了公安局禁毒部门,得知服用盐酸曲马多还没正式被列为戒毒范畴。考虑到如果开除这名学生,学生就会流落社会,后果更不堪设想。现在,学校为此事也非常为难,曾多次联系当地药监部门整顿药品销售市场,希望能铲除盐酸曲马多销售源头,可效果并不理想。张校长呼吁各级管理部门立即行动起来,遏制盐酸曲马多的泛滥势头,救救孩子。

  C.记者暗访:处方药品不拿处方随便买

  盐酸曲马多是一种处方止痛药,购买时应出示医生的处方。但据许多家长和学生反映,这种药在很多药店都能轻意地买到,根本不需处方。

  8月15日晚,记者走访了香坊区的多家药店,证实了家长和学生反映的问题。8时30分,记者在香坊大街的灵峰大药房要买盐酸曲马多针剂,一名女营业员犹豫半天说:“我这儿卖的是针剂,但这是处方药,没有医生处方不行,你还是买片剂吧!”记者来到另外一个柜台,女营业员拿出一盒20片装的盐酸曲马多,说:“10片的卖没了,只剩下20片的了,14元一盒。”记者忙问,同是处方药为什么片剂的盐酸曲马多能卖,而针剂的不让卖。女营业员示意记者再到那个柜台试试。看到记者又回来了,那名女营业员问:“以前用过吗?”“我是替人买的,别人指名就要这个。”女营业员一边开票,一边小声说:“一般情况下不卖,这是麻醉药,没有处方是不允许随便卖的,这次破例了。”

  在香坊大街仓买大药店内,记者花8.2元买了一盒10片装盐酸曲马多后,交完款发现药店没给信誉卡。女营业员解释道:“这种药是处方药,原则上没有医生处方是不许卖的。现在卖给你了,就不能开信誉卡了。”记者称不开信誉卡回去无法报销时,女营业员便在药盒上写上了药店名称和药品的价格,以示证明。

  近9时,记者来到了某医药连锁店香庆店。听记者要买盐酸曲马多,男营业员在夜间售药窗口问道:“有处方吗?”“没有。”男子问:“你是哪儿的人?”“附近的。”男子进屋拿了药,20片装的15元钱。记者索要信誉卡,男子称:“没有处方,卖给你就不能开信誉卡。”

  在香坊大街的同源堂药店,夜间售药窗口男营业员一边给记者拿药一边介绍道,这种片剂的盐酸曲马多卖得可快呢!附近歌屋和浴池的小青年一到晚上就上这儿来买,听说这药常吃会上瘾,还有的带上安定一起买。

  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记者在一条街上的几家药店没有处方都顺利地买出了盐酸曲马多。

  D.监管部门:只能从销售源头控制

  记者从省戒毒中心了解到,最近一两年,因服用中枢镇痛药盐酸曲马多上瘾,不得不来这里“戒毒”的青少年越来越多。据中心医生介绍,盐酸曲马多是一种非吗啡类强效镇痛处方药,主要用于治疗癌症疼痛、骨折等各种急、慢性疼痛。虽然不属于毒品类,如不按照医生的处方和指导滥用药,可以使人成瘾,使人产生幻觉。该中心曾接治过一例服用盐酸曲马多过量上瘾的病例。当时那名患者每天要服用30多片,服用后产生的症状与吸食海洛因相似。

  记者在买回来的盐酸曲马多注射液和片剂的说明书中看到,长期使用不能排除产生耐药性或药品依赖性的可能,禁止作为对阿片类有依赖性病人的代用品,有药物滥用或依赖性倾向的病人不宜使用。据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监处高永林介绍,国家卫生部在《处方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处方药必须凭医师处方销售、调剂和使用,麻醉药品处方单不仅要按规定的格式统一印制,还应当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有病历记录。盐酸曲马多虽然没有被列入《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品种目录》中,但私自滥用,也会对人体身心造成危害。药监市场流通部门应该对药店这种私自贩卖处方药的行为给予清理整顿和处罚。

  “药监部门只能对违规售药进行处罚,但对乱用人群还不能强制,这就需要公安部门对这样的人群予以管理。”采访中,许多学生家人对此事忧心忡忡。为此,记者来到了哈尔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据抑制毒化学品管理科科长潘洪波讲,目前,盐酸曲马多只被列为普通处方药,还没有列入到管制的药品内,但其作用强度为吗啡的1/8,服用者上瘾后会导致其人格改变,打人、毁物、撒谎、行为放荡,严重者产生轻生和暴力倾向等严重后果,也应在禁毒之列。但从《刑法》等法律规定中,并没有对这种药品的缉查先例,对买、卖、食也没有处罚依据。可这种药品确实给社会带来危害,这种矛盾也是他们工作中的难题。现在,只能依据《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由公安部门与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联手,对随意销售处方药的违规行为一查到底,牢牢地堵住流通口,才能避免它对社会的危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