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军训17年,孩子咋越来越“难训”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0:45 哈尔滨日报

  文/本报记者戴刚摄影/本报记者王明伦

  今年暑假,香坊团区委组织的“少年军校”在哈尔滨市消防支队训练大队开班。这次到“少年军校”参加军训的355名学生,全部来自香坊区的7所中小学,其中大部分是三至五年级的小学生。记者了解到,这次军训的本意是为了锻炼学生们的身体,磨炼他们的意志,培养学生们的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然而,在军训过程中,有些学生的表现却令人忧虑

  学生的体能、团结精神、责任感正在减弱

  据香坊团区委综合工作部徐辉部长介绍,香坊团区委从1989年开始,在哈尔滨市创办了第一所“少年军校”,到今年已经有17个年头,开办了55期。徐辉说,“少年军校”就是利用学生假期的时间,分批将学生送到部队进行军训,从而磨炼意志,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

  近几年“少年军校”这种军训式的夏令营越来越热,不仅在哈尔滨,全国各大城市都是如此,家长们都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接受“吃苦”锻炼。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孩子越来越难训。首先在身体素质上,“小胖墩”、“豆芽菜”学生越来越多。徐辉说,军训前30分钟的开班式上学生们都要立正站好,可就是这短短的30分钟,也会有十几名学生因为坚持不下来而累倒。其次,表现在情感和社会责任感方面。徐辉举了个例子,军训过程中有负重拉练这一项,要求学生背着水壶等物品行军。以往当有的学生体力不支时总会有同学伸出援手,主动帮忙背负重物。然而近几年,这样团结互助的情景越来越少,更多的学生只顾自己,对需要帮助的同学视而不见,甚至有些学生还会嘲笑那些掉队的同学。

  这些问题的显现,让老师和家长更希望通过某种方式锻炼孩子的身体,磨炼孩子的意志,少年军校的开办也就显得越来越重要。那么在今年少年军校的训练中,孩子们的表现又如何呢?

  每天不足三小时的训练还是有人病倒

  在哈尔滨市消防支队特勤南岗中队,记者见到了梁洪涛中队长,他首先介绍了这一届“少年军校”整体训练安排。

  梁洪涛告诉记者,学生们军训时每天早晨6时起床,6时10分出早操,围绕部队训练场进行700米跑,6时30分收操,用20分钟的时间整理内务、打扫卫生,6时50分进行洗漱,7时30分吃早饭,8时30分军训正式开始。训练科目有:队列训练、站军姿等,每训练20分钟休息10分钟,11时30分至12时吃午饭,12时至14时是午睡时间,14时至16时安排学生进行参观学习,17时吃晚饭,19时学习防火知识,21时熄灯。

  从以上的军训时间和内容安排上我们可以看出,学生每天的军训时间不超过三个小时,强度也不大。梁洪涛说,这样的安排正是考虑到学生的年龄和体质,有针对性的制定的。可即便是这样,在三天的训练过程中还是有两名同学因为不适应部队的训练而病倒。

  王鹤是哈尔滨市消防支队特勤南岗中队的一名战士,也是这届“少年军校”的主要教官之一,他一直带领二班的学生进行训练。他说这些孩子都很可爱,也很聪明,经过三天的训练,孩子的进步还是有目共睹的。为了让这些孩子有所进步,可是费了教官们不少心思。

  王鹤回想起第一天学生们军训的情景,每个孩子来到军校时都背着大大的书包,包里除了少量的生活必备品外,几乎都被各种零食占据了。大部分的孩子都带有手机。第一次出早操,学生们几乎就是被教官从被窝里拎出来的。第一次用餐时不能自觉排队,不顾部队用餐纪律大声吵闹的、挑食的、倒掉饭菜的都有。因为进驻“少年军校”前,部队领导有过指示,不能对学生进行体罚、打骂。教官们也知道这些孩子在家里都是娇生惯养的,所以刚接触时教官们都采用哄孩子式的教导方式。可越是这样,学生们越不好管教。

  掏钱“贿赂”教官帮忙买零食

  王鹤给记者讲了几个让他“印象深刻”的孩子。

  亮亮,小学四年级男生。军训开始第一天吃过晚饭后,亮亮在宿舍里吃零食,零食碎屑弄得满地都是。王鹤发现后告诉亮亮在晚上开始学习前,将宿舍地面清理干净。亮亮满口答应,可是过了一会儿,王鹤再来检查时发现,亮亮根本就没有进行打扫。在此之后,王鹤又两次告诉亮亮打扫地面,可直到熄灯前,打扫的工作亮亮也没有完成。当王鹤找到亮亮告诉他部队里令行禁止的纪律时,亮亮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反而觉得教官是在特意为难他。

  强强,小学五年级男生。他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吃饭时吃的少,回到宿舍就开始吃零食,说是补充体力。军训第二天,小强就将满满一书包的零食吃没了。由于军训是封闭式管理,学生在部队里无法买到零食,强强便想出了一个办法,他找到王鹤,拿出一百元钱神秘地说:“教官,我带的东西吃完了,你帮我出去买点好吃的,回来分你一半。”王鹤真是哭笑不得。

  伟伟和小宇是同班同学,在宿舍里两个人的床铺挨着。军训第二天,两个人因为一点小事打起架。起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在早上整理内务时伟伟不小心坐在了小宇整理好的床铺上,两人便因为谁应该将这张床铺重新整理好而吵了起来,后来发展到动手打架。虽然后来在教官的批评下,两个人都承认了错误,可直到军训结束,这两个孩子还是相互不理不睬。

  王鹤告诉记者,在整个军训过程中,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当送走最后一批“少年军校”的学生后,教官们坐在一起总结交流时,大家都说,带这些孩子比自己平时训练都累呀!几天的相处,教官和学生都有了一定的感情,教官们在希望他们回家之后,能够继续发扬军训精神之余,也更为这些学生在军训期间暴露出来的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而担忧。

  “吃苦”不应仅在军营里

  黑龙江省青少年研究所所长宋国力说,他接触到的家长中,多数人都是嘴上说要培养孩子自立自强的精神,而内心则严重溺爱孩子,孩子们怕苦怕累、贪图享受等,直接反映了溺爱带来的后果。他认为,其实培养孩子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品格,关键是家长要改变舍不得孩子吃苦的思想,让孩子从扫地、刷碗做起,从培养孩子助人为乐、参加公益活动做起。

  徐辉认为,孩子们在“少年军校”里暴露出的问题,也反映了目前学校和家庭对儿童成长教育方面的不足。目前,学校一般每周只为学生安排两节体育课,根本就起不到锻炼身体的效果。在家很多学生又没有自觉锻炼的意识,家长在这方面也并不注意,从而导致孩子们体质下降。

  培养孩子的独立精神,有意识地让他们去感受生活、体验艰苦,应该是一堂“必修课”,只靠偶尔两天军训肯定不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