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鼓励住房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1:10 新京报

  额度由目前的1.71%调整为1.8%;北京近日将制定一些具体措施

  本报讯(记者蒋彦鑫)从昨日起,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昨日,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的通知》,其额度由目前的1.71%调整为1.8%。

  上年结转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

  8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下发了关于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通知。

  从8月19日起提高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从5.85%到6.12%,提高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2.25%到2.52%(详见昨日本报A04版)。

  因为公积金的利率是按照银行三个月定期储蓄的利率计算,因此,建设部在昨日的通知中规定,从8月19日起,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由现行的1.71%调整为1.80%。当年归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不变。

  用公积金贷款买房者可能增加

  通知同时规定,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市民在用公积金贷款有麻烦时,依然按照原有的政策执行。

  据了解,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的业务部门,将在近日就此制定一些具体的措施。而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北京共有4.32万个单位参加公积金缴存,缴存人数360.68万人。

  对于新政带来的影响,北京信一天地产经纪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表示,该政策的实施,虽然存款调整的额度不高,但贷款利率并未提高,因此对市民的心理影响较大,从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市民的公积金消费心理。在买房的过程中,运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市民可能会稍微有所增加。

  ■举例说明

  如果一个城市每年公积金结息时间是7月1日,一个市民于2006年5月1日开始建立住房公积金,每月共500元。如果他要在2007年7月1日提取的话,计算方法为:

专家称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鼓励住房消费

  ■背景资料

  央行货币政策频出

  4月28日起,央行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58%提高到5.85%。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7月5日起,央行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继续执行现行存款准备金率。央行称,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防止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8月15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继续执行现行存款准备金率。

  8月19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将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0.27个百分点。

  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增长偏快、对外贸易顺差扩大等突出矛盾和问题。

  央行认为,虽然消费物价指数还比较低,但如果货币信贷继续加快增长,可能有刺激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的风险。

  因此有必要在继续坚持总体稳健政策取向的同时,适度加大货币政策调控的力度。

  据新华社电

  ■专家观点

  新政传递鼓励住房消费信息

  有专家认为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房地产成交量上升

  本报讯(记者蒋彦鑫)对于此项政策,昨日,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张跃庆表示,这只是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的一个配套政策,传递出政府对我国住宅消费市场鼓励的信号。

  昨日,社科院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由于住房公积金的份额在整个金融结构中,所占的比例很小,所以其调整对宏观经济而言基本不会带来影响。此次调整的额度虽然比较低,但依然反映出国家对住房保障体系的一种倾斜。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张跃庆则表示,鉴于住房公积金虽然绝对数量不小,但在整个存款体系中比例不大,而且其使用方向固定,因此从宏观上讲,不能带来什么变化。

  张跃庆同时表示,此举的积极意义在于,这样可以加大住房公积金的吸收力度,增加存款数量。虽然利用住房公积金买房的只是少数人,但依然对住房消费有一定的鼓励作用。特别是今年几个月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逐步加强,目前房地产市场上,观望情绪渐升,此次提高公积金贷款比例,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房地产成交量上升,从而让目前比较低迷的房地产市场慢慢回暖。

  加息首日 储户忙转存

  有储蓄所称,当日业务量是平时的3到4倍,大都是转存储户

  昨日是金融机构上调存贷款利率的第一天。普通百姓对此有什么反应?记者当日走访了京城10余家储蓄所,进行了现场采访。

  百姓转存热

  1万元一年定期可多“涨”21元

  很多百姓18日晚听到加息后的第一反应,就是要在19日将定期存款进行转存,赚取利差。

  19日恰好是周六,因此到储蓄所办理转存的储户特别多。15点10分,工商银行西客站支行红莲北里储蓄所里有近50名储户在排队等候,其中大多要办理转存手续,而此时全天排号已经到了第546名顾客。

  “昨天听到消息时,银行就已下班了。我存的一年期1万元刚到期,18日又续存了。”北京宣武区红莲小区的王女士有些后悔。

  王女士19日下午2点来到这家储蓄所,打算将18日续存的1万元进行转存。按照银行规定,这间隔的一天,要按活期利率予以计算。

  “一天利息损失无所谓,转存后我这1万元可就按新利率计息了,一年要多得几十元。”王女士说。

  按照银行计算,1万元一年定期存款按照原来2.25%利率,一年利息为180元,如今上调为2.52%利率后,利息增加21.6元。而1万元五年定期存款利率由3.60%上调为4.14%后,利息要增加216元。

  不过,银行工作人员提醒说,定期存款如果存款时间已较长,办理转存并不合适。以1万元一年期为例,如果存款时间已在64天以上,新转存就不太合算。

  转存者年龄差别大

  年长者多一些,年轻人不是特别在乎

  因办理转存人多,京城很多储蓄所19日都比往日忙碌,业务量倍增。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大运村支行、中国银行北京大运村支行、招商银行北京大运村支行等网点,前来咨询和办理业务的人都络绎不绝。

  中国人民银行18日17点以后宣布加息消息时,京城储蓄所已经下班。据记者了解,这些储蓄所的负责人当晚都接到上级支行的电话,要求19日早上班,做好应对准备。

  北京西二环广安门地区的建行储蓄所,工作人员尚不到10人。储蓄所早上9点开门,工作人员7点30分就已到齐。北京宣武区支行8点左右就给所辖储蓄所发送刊有最新利率表的传真,调整各储蓄所的利率电子屏。

  “早上十分壮观,老百姓早早都赶到储蓄所内,把我们的大堂经理围在中间,咨询加息问题,我们八九个人应接不暇。”这家储蓄所负责人说,“今天业务量大约是平时的3到4倍,大都是转存储户。”这位负责人表示,储户对利率反应灵敏,体现出老百姓理财水平的提高。但总体看来,年纪稍大的人来办理转存业务的多一些,而年轻人不是特别在乎。

  商业房贷新利率待明确

  新房贷月供明年1月调整,银行暂难透露细节

  加息之后,房贷额也会有变化。有一些购房者19日来到储蓄所咨询房贷利率调整的情况。

  按照人民银行规定,目前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商业个人房贷利率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到0.85倍。商业银行可在该下限范围内自主确定商业房贷利率。

  按照通常贷款合同约定的利率调整日,新房贷月供要等到2007年1月1日起进行调整,但不少人对商业银行目前是否自主确定了新利率还不清楚。

  “明年的月供增加了多少,执行什么利率标准,我希望银行能早点通知。”2005年底购买了一套房子的江先生提出了他的建议。而不少储蓄所的工作人员目前尚回答不了这一问题。

  家住北苑家园的岳先生则表示,在银行连续加息的背景下拟提前还贷。“2年前的39万元房贷,刚开始月供2580元,现在则是接近2900元了。”岳先生说。

  “我们还没有接到上级通知,不能回答相关细节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贷款利率提高后,提前还款并不受什么影响。”建行一家储蓄所的工作人员如此回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