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面对开学学子“众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1:13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8月19日讯(记者 苏珊 实习生 李娜)距开学还有10多天,一些新生却“病”了。今天,记者从我市各医院心理咨询门诊获悉,近一周内,每天有不少学生因“开学恐惧症”到医院接受心理咨询。

  在某小学读书的小静(化名)一向很安静听话,但最近却经常乱发脾气。小静的父母告诉记者,小静刚放假就早早地写完了暑假作业,近2个月的暑假,她每天都在玩。眼看开学
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小静就有了这样的举动。某中学的学生小勇(化名)最近出现了下肢活动不灵活的症状,他现在一看课本就莫名其妙地烦躁。

  据济南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赵长英介绍,这些学生都患了“开学恐惧症”。引发“开学恐惧症”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学习压力过大。学生放假后,不但要完成应有的作业,望子成龙的家长还要给孩子请家教、报辅导班,较大的压力让孩子无心看书;另一原因是学校与家庭学习氛围落差过大。此症开学前半月至一月表现最为明显,表现为学习无计划、心烦、胸闷、失眠、逆反心理异常、想发脾气等。

  赵长英建议学生家长,应给孩子一个适当宽松的环境,让孩子的学习和活动相结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