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机场电子眼封杀趴活黑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1:15 北京晨报

  ■数据库存储近十年机场黑车档案 ■进行甄别后,拦杆自动阻拦

  晨报讯(记者 韦让 通讯员 贺锋) 黑车进入首都机场“趴活儿”将不再成为可能,记者昨日从首都机场公安分局获悉,在首都机场停机楼安装的车牌识别系统将在近期投入使用,在该系统中存有近十年来被机场警方处理过的黑车名单,一旦黑车进入停机楼摄像头监控范围,系统将根据资料在1秒钟内进行甄别,同时自动报警并拦截其去路。

  据介绍,从今年4月11日至今,机场警方共查扣非法运营的黑出租车20辆,黑摩的190余辆,拘留处理了共计20人。

  警方表示,在严厉打击之下,机场黑车虽然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黑车司机揽活开始更加隐蔽:黑车司机守在机场出港口亲自揽客,见到大包小包的旅客就上前搭讪,将不明就里的旅客引上黑车。因为揽客者混迹在乘客中,很难一眼看出其“居心叵测”,给警方治理带来一定的困难。机场黑车的另一主要目标人群是住在机场生活区的老百姓,而作为最频繁出入机场的空姐、飞行员更是黑车眼中的“香饽饽”。据悉,相关部门已于近日发布通知,明令禁止空姐、飞行员乘坐黑车。

  为了对付隐蔽性更强的黑车,机场股份公司去年在机场停车楼安装的车牌识别系统即将投入使用,记者了解到,该系统中录入的是近十年来被机场警方处理过的黑车名单,一旦黑车进入,停机楼将在1秒钟内自动甄别。

  车牌识别系统的具体工作原理是在停车楼的入口处装设探头,当汽车进入后,摄像头迅速扫描车牌并与系统中建档的黑名单进行比对,接自动报警后,民警将在两分钟内赴现场处置。

  为阻止黑车逃跑,警方前后均设“追兵”:黑车即使交了停车费,停车楼收费处前的拦杆也绝不会自动抬起;同时在地下一层通道置有围栏,阻拦黑车逃跑路线,“走投无路”的黑车只能等待民警处置。

  记者了解到,除加大资金投入,提高技术防范措施外,在人防方面,机场警方还加强了对候机楼、工作区等处的巡逻防控工作,联合机场其他相关部门,共同挤压黑车、黑摩的的生存空间。机场警方向记者表示,打击黑车的原则就是让他们“进不来、干不成”。同时,警方提醒广大旅客,黑车在安全上难有保证而且收费要比正规出租车贵,为了个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应乘坐正规出租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