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食品监控中心建议饭店停售生食淡水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1:27 新京报

  建议餐馆勿售生食水产品,表示暂不会叫停福寿螺销售

  本报讯 (记者廖爱玲)昨日下午,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和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发布紧急预警:谨防由于摄食生鲜水产品而导致的食源性寄生虫病;建议全市餐馆酒楼不要制售生食或半生食淡水产品;市民不要直接食用生鲜或未经彻底加热的所有包括福寿螺、鱼、虾、蟹、蛙等在内的水产品。

  四管齐下防问题福寿螺

  据市食品办介绍,造成本次人群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病的多因生食或半生食被感染的福寿螺肉引起的,目前组织卫生、工商等部门采取4项措施:对全市市场、商场、超市、餐馆水产品进行安全检查,严格水产品准入;对食品从业人员严把进货和加工操作关;向消费者宣传夏季食源性疾病和预防知识;严格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部门属地监管责任。

  食品专家称,福寿螺以及其他淡水产品如加工加热至熟透,可以杀死隐匿其中的广州管圆线虫等寄生虫的幼虫,而生食或半生食被寄生虫幼虫污染的食物造成患病几乎是必然的。

  食品办将密切关注此事

  调查研究发现,福寿螺带虫率高,有些螺体内寄生的幼虫多达3000至6000条,而广州管圆线虫不仅在福寿螺里有,还存在于褐云玛瑙螺、蛞蝓、皱疤坚螺、短梨巴蜗牛、中国圆田螺、方形环棱螺、黑眶蟾蜍、虎皮蛙、金线蛙、蜗牛、鱼、虾和蟹、黑家鼠等之中。因此预防此病的关键就是切忌生食或食用未熟透的淡水鱼、虾、螺、蟹、蛙、蛇等。食品办将密切关注情况变化,但暂时还不会叫停福寿螺的销售。

  市

食品安全监控中心在此呼吁全市水产品市场,加强对所有生鲜水产品的免疫监测,不销售含有人畜共患寄生虫病的水产品;建议全市餐饮单位不要制售生食或半生食淡水产品,加工水产品一定要煮熟、煮透;提醒广大市民不要食用生鲜或未经彻底加热的螺、鱼、虾、蟹等水产品,近期有生食史的人如有头疼等症状应尽快到
医院
检查。

  ■追访

  福寿螺仍在部分饭店热销

  本报讯“陶然居”是京城久负盛名的老字号

川菜店。昨晚7时许,记者致电其总店和首体腾达店,工作人员告知,为了配合政府的建议,从昨天开始,店里已经暂时不提供福寿螺了。

  据她介绍,“陶然居”的福寿螺都是来自自己在贵州等地的生态养殖基地,并用绿色蔬菜饲养。虽然暂时不卖福寿螺了,但仍然有很多食客慕名而来,要点这道菜。

  然而广安门“麻辣诱惑”的福寿螺还在继续热销。

  店里人员说,他们的麻辣福寿螺和凉拌螺肉都是高温煮透了的,这几天的销量并没有比平常减少。

  簋街一带也同样是如此,“胡大餐馆”等酒店都表示自己从来都不卖凉拌螺肉,所售的福寿螺都经过了高温加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