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济南火车站新站台正式启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2:0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8月19日讯(记者牟明善)今天,历时10多个月的济南火车站站台改造工程全部完工并正式启用,济南火车站不仅用上了目前国内跨度最大的铁路车站防雨棚,而且四个站台全部建成与列车上车面平行的高站台,旅客走阶梯上车从此在济南火车站成为历史。

  济南火车站站台改造工程由中铁十局济南铁路工程公司承建,2005年10月10日开工建设,工程造价约1.4亿元,分为站台加高、新建无立柱防雨棚两大部分。站台加高,就是将
原高0.5米的站台提高到1.25米,使站台地面高度与旅客列车车门高度一致,方便旅客特别是老幼等特殊旅客上下车。新建防雨棚主要是将济南火车站高架候车室东西两侧现有4个站台的混凝土雨棚改建为钢桁架无立柱雨棚,桁架纵向间距22米,轨顶到桁架上弦中心线高22.25米,横跨南北4个站台,净跨86.66米至109.21米。这种无立柱式雨棚使站内视野开阔明朗,旅客和车辆出入会感到更加方便快捷。

  根据铁路旅客车站建筑设计规范和国家屋面工程技术规范,济南火车站站台雨棚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抗震防烈度为6级,屋面整体质量保证年限不小于20年,其中候车室以东雨棚屋面铺板16982平方米,候车室以西雨棚屋面铺板19861平方米。

  为达到视觉美观效果,济南火车站防雨棚屋面板不用螺钉直接穿过,而是通过隐藏式安装卡件和龙骨连接,安装卡件时允许屋面板热胀冷缩,以消除位移、不破坏屋面板,表面看不到任何固定螺钉;屋面采用高强镀铝锌钢板,表面为蓝灰色氟碳涂层,结构为直立接缝屋面系统,钢板尽量使用长板,现场由专业设备连续滚压成型,以减少屋面搭接,保证屋面防水和抗腐蚀。屋面板可单独拆卸,利于日后替换,避免损坏邻板。棚内吊顶板面采用白色铝镁锰板,吊于工字钢檩条的下方,板面平整。吊顶龙骨采用室外防风龙骨,正常使用及风压下特别坚固。设计人员考虑到防雨棚处于火车站的背阴面,冬季有积雪不易融化,屋面因此设有防冰雪滑落设施,以确保旅客安全。

  按工业建筑防腐蚀设计规范要求,济南火车站防雨棚钢结构全部具有防腐功能。防雨棚使用的钢材表面经喷砂处理达到国标sa2.5级,表面使用的防腐底漆采用长效、环保的水性无机富锌涂料,耐受阳光照射、风吹雨淋,不会出现褪色、变色、龟裂、粉化或强度下降等老化现象。

  新建防雨棚耐火等级为一级,主要受力钢结构构件外套均涂刷消防主管部门认可的室外超薄型防火涂料。其中柱的耐火时间经涂覆后达到2.5小时,梁达到2小时,屋面板支撑构件达到1.5小时。暴露在外的构件均考虑美观要求,采用白色防火涂料。雨棚屋面使用高强镀铝锌压型钢板,防火等级为二级,雨棚天沟采用不锈钢,雨水管采用镀锌钢管,沿立柱排入雨水沟。高架候车室屋面采用虹吸式有组织排水系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