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2010年或缺两成新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2:00 现代快报

  女性快成“大熊猫”了?

  广东2010年或缺两成新娘

  女性成珍稀动物?广东2010年或缺两成新娘

  □据《广州日报》报道 “10%的上世纪90年代出生的人找不到老婆?没错,我计算出的数字是10%以上呢。”17日,曾受命负责“广东出生性别比偏高的危害以及综合治理对策”课题组的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陈友华肯定地表示,国内还有学者计算出的比例是15%。

  根据他的计算,2010年广东缺少20%的新娘,如果情况继续恶化,2050年则需要从外地“进口”50%的新娘。考虑到出生性别比和出生率的变化一般要等20年才能逐渐显露其后果,在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出生的男孩子,最快10年后,将面临找不到年龄相当的老婆的困窘。

  中山大学社会学系万向东教授指出,目前比较普遍的情况是年龄“向下挤压”,即年龄大的男性找年龄小的女性,男女的年龄差距很可能是十岁甚至更大。“男晚婚女早婚”的现象可能增多,继而又会导致20多岁的男性在择偶时面临更激烈的争夺。

  广东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张枫说,“经过全省各级政府近几年的努力,一度偏高的出生人口性别比逐渐降了下来,逐渐接近全国平均水平117。”

  专家指出,未来20年是广东扭转出生性别比失常关键时期。“现在治理出生性别比偏高,主要是缓解20年后男性择偶难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