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冷空气光顾四川降高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2:24 京华时报

  

冷空气光顾四川降高温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双星乡农民正在用小型收割机抢收夏粮。新华社记者江毅摄

  

冷空气光顾四川降高温

  抗旱服务队人员在四川省南充市骑龙村打井取水。新华社记者江毅摄

  伏旱范围大幅缩小大旱引发全面电荒

  持续“高烧”的四川盆地终于盼来了一丝凉意,四川省气象局19日发布的气象信息显示,四川省自19日晚开始,受弱冷空气影响,高温天气出现转折。预计盆地内的日平均气温将下降3摄氏度,同时,阵雨天气逐渐增多,24日前后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另据了解,四川电网近日发布黑色预警信号,宣布全川进入供电紧急状态。

  24日前后将有明显降雨

  19日,盆地内的日平均气温较前期普遍下降了2摄氏度-3摄氏度,盆地东部的日最高气温回落到了40摄氏度以下,盆地西部大部分地区降至35摄氏度以下。

  据气象专家介绍,进入8月下旬,大气环流将发生调整,前期控制四川省的高压环流将减弱东退。初步估计,8月24日前后,全省将有一次较为明显的区域性降雨天气过程,对缓和或缓解旱情将起到一定作用,盆地内的高温天气可基本得到解除。

  同时,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将根据天气情况,及时组织有关市、县适时开展车载火箭、高炮人工增雨作业。

  据四川省气象局统计,截至19日8时,全省伏旱持续范围已由112个县(市、区)减少到65个县(市、区)。

  四川进入供电紧急状态

  四川电网近日发布黑色预警信号,宣布全川进入供电紧急状态。

  17日,成都电网工业专线拉闸限电的范围,扩展到成都卷烟厂、丰田汽车、火炬工业园、武侯工业园、高新南区出口加工区、中芯国际生活区和泸天化等多个重要工业口岸。“估计这种情况至少要持续到本月20日。”

  四川省电力公司说,“从7月下旬开始,水电日可发电量因来水不足减少近4000万千瓦时,严重影响供电能力。”四川电网用电量目前已达到2.61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加34.3%。目前全省电网每日的电量缺口已经达到0.2亿千瓦时。与此同时,四川多数火电厂电煤库存量也低于7天,处于电煤预警状态。

  ■关注重庆

  中小学可以推迟开学

  18日,重庆市教委发出紧急通知,假如酷暑天气持续到月底,学校可以推迟开学。

  重庆市教委要求全市中小学校一律不得以任何理由在暑期高温天气组织学生集体补课,包括高三年级。如有个别学校高三年级仍在补课者,必须立即停止。如果有学校违规,家长和学生可拨打市教委24小时举报热线。

  除个别高寒山区经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之外,全市中小学校不得提前开学,不得利用暑假组织学生开展军训,不得擅自对校历进行调整。如果高温天气仍然持续,学校开学面临困难,该市将采取全市或者分区域推迟开学的方式,让学生们平稳度过高温期。

  重庆市教委还表示,各学校在开学时,要采取措施对灾民子女的上学费用进行减免,确保灾民子女不因经济困难而失学。

  10余万民兵全力抗旱

  连日来,持续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使重庆市30多个区县(市)遭受严重旱灾。灾情面前,重庆警备区紧急启动抢险救灾预案,组织10余万民兵预备役人员成建制紧急投入抗旱救灾。

  为防止旱区发生疫情,近百支民兵医疗应急分队走村串寨,指导灾区群众选择饮水水源,对灾民集中居住区进行杀虫灭鼠。重庆警备区还组织捐款30多万元,用于支援灾区群众生产自救。

  本报综合新华社、《重庆晚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