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9名巴西机长落户深圳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2:25 重庆晚报

  

59名巴西机长落户深圳航空

  59名巴西机长对未来充满信心

  国内尚属首次,机长月薪达8000美元

  8月17日下午5时,深圳航空公司专门为一群特殊的飞行员举行成立分部仪式,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专程到场祝贺。这群特殊的飞行员全都是“老外”———59名巴西机长,外加一名俄罗斯飞行员。

  深圳航空是国内首家引进外籍飞行员、率先成立外籍飞行员分部、也是第一家聘任外籍飞行员为分部经理的航空公司。现在,外籍机长已经占深航全部机长的十分之一。

  国内机长短缺盯上国际市场

  一架飞机最少需要4个机组,也就需要4名机长。而只有飞行时间超过3000小时以上的飞行员,才能够担任机长。据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安全运行监察部总经理刘彦东介绍,国内航空业的不断发展,飞行员成为中国航空市场最稀缺的资源,合格的机长供不应求。

  如果航空公司从大学学生中招飞,到培养成合格的机长,最快也要用5年的时间,耗费的资金成本、时间成本都很大。为了降低成本、保证飞行安全,深圳航空公司在4年前将目光投向了国际市场。刘彦东说,由于中国培养一个机长不容易,因此机长一般都是终身制。近年来,出现多起飞行员辞职事件,都是因为航空公司不愿浪费巨额成本,坚决不放人。而在外国,机长是作为一个职业同样可以自由流动的。

  从“十国联军”到“一国专制”

  在国际市场上做机长中介服务的机构特别多,很多技术成熟的机长都是通过中介找工作的。深航也是通过那些中介机构来招聘外国飞行员的。

  据悉,早在2002年深航就“盯上”国际市场,招聘到美国、比利时、乌克兰、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的飞行员,被戏称为“十国联军”。现在的深航,已是巴西籍飞行员一统天下,60名外籍机长中59人都是巴西籍。

  深航招收这么多巴西机长,主要来源于巴西一家较大的航空公司,这家倒闭的航空公司的许多优秀机长下岗待业。

  “过五关”淘汰率五成

  机长们要“过五关斩六将”才能到深圳来开飞机,这个过程最少也要2个月的时间。

  首先,外国机长要向深航提交一份简历,然后面试。面试主要考察外籍机长对中国文化的认可、双方的交流是否顺畅等等。面试过关后,就要进行资料审查。然后,将资料上报国家民航总局。民航总局要负责向对方国家的航空机构进行资料确认;资料确认后,还要进行一次面试考核,并进行体检。

  全部检查合格后,才能获得“中国民航体检一级合格证”;然后要通过英语、汉语考试、驾驶执照培训、模拟机考试等。全部合格,外籍机长们才能申请到CAC中国民航执照。

  外籍机长们进入深航后,深航还要用2周时间对他们进行新雇员培训,他们将学习中国的法律、政策等;之后进入飞行部,熟悉航线。全部考验都通过了,才会获得深航的聘用合同。

  待遇丰厚家属随迁

  在深航,外籍机长的月薪为8000美元,是中国机长的1.5到2倍,因为这些外籍机长省去了高额的培训经费和漫长的时间成本。

  深航对这些外籍机长也是体贴到家:为他们提供相关信息、帮他们在深圳找房子住(家属可随行入住深圳)、组织游玩、专门为他们增加机组餐的西餐……以前深航的文件都是中文版,现在因为外籍机长的加盟,也都改成了中英文双语版。

  现在,巴西机长中已经掀起了中国热。据说,不少巴西机长已经在巴西学起了中文,准备以后到中国来。

  据羊城晚报

  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