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牙事不大治起来事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3:27 山西晚报

  大医院排队久、收费高,小诊所卫生、质量难保障

  近日,市民刘女士拨打本报热线感慨:“去大医院看个牙太难太贵了!排队挂号、等医生治疗就得花去半上午的时间。用稍好一些的材料,一颗牙得花千元,若用更好一点的,花费比做一个小手术还高。我是外行,也不懂那些材料是不是‘物有所值’?”

  随后,记者走访省城一些大医院和私人口腔诊所后发现,普通市民在大医院看牙不仅排队要很长时间,价格也让人摸不着边,以至于出现没带够钱的尴尬场面。而一些私人口腔诊所虽然收费偏低,但其消毒、卫生条件及材料质量又无法让人放心。大医院“又难又贵”,小诊所质量难保,使得市民看牙“左右为难”。

  治牙病,又难又贵

  排队时间超过治疗时间

  省城一些大医院的口腔科,经常排着长长的队伍。8月17日,在省城某三甲医院,记者碰到了正在等着补牙的王先生。

  “我已经等了快一个小时了,可还是轮不上。原来补过的牙齿材料掉了,只是需要重新填一下,很简单的治疗却要等这么久,真耗人啊!”王先生边说边向导医打听着什么时候才能轮到他。而韩女士更是郁闷不已,治了一半,发现钱不够用了,赶紧叫朋友送钱过来。

  在这家医院,记者还发现有病人拿着交费单,还没治疗就往外走,问后得知也是钱没带够。

  补一颗牙至少要500元

  为什么频频出现患者看病却带不够钱的现象呢?记者了解了山西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的收费情况后,算了一笔账。假设一个病人牙痛,需要根管治疗,接着补洞、打桩、烤瓷。一颗牙经过4个完整治疗过程,根据所用材料的不同,需要545—4550元不等。具体为:根管治疗80元(不含挂号费)+补洞免费(银汞材料)+打桩100元(不锈钢材料)+烤瓷365元(进口镍洛合金)=545元;价钱最高的材料为:根管治疗80元+补洞70元以上(富士材料,按洞形计算价格)+打桩700元(钛合金材料,也就是黄金材料。按每克700元算)+烤瓷3700元(高科技技术,计算机与医生同步辅助治疗)=4550元。

  据了解,省城大医院的口腔科收费都与之不相上下。

  收费较低卫生状况堪忧

  除了大医院,一些民营或私人诊所也设有口腔科。

  记者在东岗路一家口腔诊所了解到,根管治疗10元+补洞30元(银汞)+打桩50元(不锈钢)+烤瓷190元(普通镍洛合金)=280元,这是最低治疗价格。某诊所大夫介绍,最贵的烤瓷牙材料是钛合金,2000元一颗,但很少有人来小诊所做。

  记者在诊所现场看不到任何消毒设备,用于洗牙的蒸馏水都是来自暖气管道。

  价格高昂源于内冠材料

  同是看牙,大医院收费远远高过小诊所,差异究竟在哪儿?山西医科大学口腔医院修复科李大夫介绍,其实材料都贵在了看不见的内冠上。比如,补牙用的银汞很便宜,但因色泽发黑,汞蒸气对人体不利,临床已不提倡使用;富士材料虽然贵,但却对牙齿有利。不锈钢材料虽然不锈,但时间久了易与唾液作用而生锈。目前,国内在口腔修复方面还没有质量技术标准,理论上修复后终身完好,但临床证明,14年内完好无损就是成功的。

  大医院收费高,但小型口腔门诊能提供物美价廉又安全的诊疗吗?对此,山西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口内科王大夫表示,治疗中,牙齿会有出血现象,治疗工具若没有彻底消毒,很容易通过血液引起交叉感染,所以口腔科的卫生条件比其他科室更关键。大医院正规的消毒设备要十几万一台,卫生状况更加有保障,这是一般小诊所无法比拟的。

  另外,一名知情牙科大夫还透露:“很多小诊所以低价为幌子,用的内冠材料都是直接从自行车上取下的钢铁,不仅不卫生,质量也难保证。”

  本报记者杨帆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勾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