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哥德堡号再扬帆远航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3:29 深圳特区报

  尽管依依不舍,但还是到了说再见的时候

  哥德堡号再扬帆远航上海

  8万人次有幸登上哥德堡号一睹仿古木帆船雄姿,广州昨以中国古代隆重的祭海仪式欢送

  【本报广州8月19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穗记者李明文/图)尽管依依不舍,但还是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今天的广州黄埔客运码头上空,飘着淡淡的离愁。《哥德堡号,你并没有走远》——在中瑞少年合唱团这深情的歌声中,瑞典仿古商船的身影渐渐远去,灿烂阳光下的金桅、白帆又融入了海天一色之中。与一个月前的7月18日一样,今天,也是一个难以忘怀的日子。热情好客的广州人以中国古代隆重的祭海仪式,欢送哥德堡号离穗。至此,哥德堡号重访广州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起航前往上海。

  在瑞典引起轰动效应

  今年7月18日,无论是对中国广州,还是瑞典哥德堡来说,都是一个将永载史册的日子。承载着友谊、梦想和勇气的哥德堡号在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陛下的率领下,跨越了260多年的历史和4万海里的时空,成功到达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广州,续写了中瑞友谊的新篇章。

  一个多月来,羊城沉浸在欢笑、鲜花、掌声的海洋中。在哥德堡号停留在广州的一个月里,直接参观哥德堡号访问广州系列活动的市民和游客超过250万人次,在政治、社会、经济、文化、旅游等各个方面都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在瑞典国家电视台对广州欢迎哥德堡号到来仪式及晚会进行直播或录播后,在瑞典引起了强烈的轰动效应。短短10多天,这个只有900万人口的北欧国家就有2000多人先后来到广州参观旅游。有100多家海内外媒体的650多名记者云集广州,争相采访报道这一世界瞩目的文化交流盛事。

  36万人次入场参观

  据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哥德堡号博览园在20多天的开放时间里,吸引了36万人次进场参观,其中超过8万人次有幸登上了哥德堡号一睹仿古木帆船的雄姿。

  今天一大早,不少市民闻讯赶到黄埔客运站码头,希望与哥德堡号作最后的道别。大家异口同声地说,哥德堡号这么快就走了,真舍不得。哥德堡号的水手们也对广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个个都带了许多广州的特产回家。而船上准备路上用的食物和食用水非常充足,包括有水果和小吃,还有广州著名美食白切鸡。

  快要起航离开广州了,问起此行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哥德堡号船长彼特和船员们冲口而出:experience(经历)。船长说,这次从广州离开,让他和水手们都产生了依依不舍的感情,“这里的人很友善、可爱,广州很值得我怀念。”船长夫人说:“这里的一切都比我的想象要好得多!”一位帅小伙水手也兴奋地表示:“这次广州之行比普通旅行充实多了,我很少有机会可以在一个城市里待这么久。在广州有一次到公园,看到孩子们都在向我们微笑,还热情打招呼‘Hello’,这种感觉美极了!”即将告别广州的哥德堡号,还以一种特别的方式表达了对广州的惜别之情——在船的桅杆上挂出了大大的“thankyouguangzhou”的条幅。

  祭海祝友船一路顺风

  今天羊城的气温居高不下,比天气更热的是南海神庙广场上的热烈气氛。上午9时许,欢送仪式开始时,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柏年,副市长王晓玲等中方领导和哥德堡号船长皮特·卡林及船员代表,在南海神庙东广场一起种下“哥德堡号重返广州纪念树”,为中瑞友谊和哥德堡号重返广州留下美好的见证。船长皮特·卡林还按文化历史传统烧香祈福,并和船员们在中方领导陪同下参观南海神庙,再次感受古老羊城的厚重历史。

  随后,在这里举行了盛大的仿古祭海表演,祝友船一路顺风。来自广州市黄埔区15乡的400多名乡亲以独具中国岭南特色的民间祭祀仪式表演,祈求国泰民安,海不扬波,并以此表达对瑞典哥德堡号的祝福。瑞典著名女歌手ELINLANTO则为观众带来了歌曲《IWon'tCry!》,唱出了勇敢的水手们坚强的呐喊和呼唤。来自南沙大井,象征太平、吉祥的麒麟舞,则把广州人民对瑞典人民的祝福用传统文化形式表现出来。瑞典全体船员和中方共600人的游戏——“扒龙舟”,则把现场的气氛带向高潮。600人依次双手顺接着朋友们的肩膀,传达着信任和友谊。

  鸣礼炮向广州人民告别

  南海神庙广场的活动结束后,哥德堡号船长和船员在中方人员的陪同下,乘坐礼仪船“南海神号”前往黄埔客运站码头。一群活泼可爱的中方少年儿童,向瑞典客人赠送了火红的中国结。这时,码头上锣鼓喧天,醒狮起舞,《友谊地久天长》的乐曲声在蓝天下回荡。11时30分,哥德堡号鸣发礼炮向广州人民告别,并在“南海神号”引领下,离开了黄埔客运站码头,慢慢消失在人们欢送的目光中。

  自古源远流长的中瑞友谊,因为哥德堡号的重访,又掀开新的一页。260多年前,哥德堡号满载的是茶叶、瓷器和丝绸,今天,哥德堡号满载的是中瑞两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共同追求。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与哥德堡号船长在致辞中共同表示,随着哥德堡号访问广州的圆满成功,中瑞两国经贸、旅游与文化的交流合作,和中瑞两国人民友谊,必将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高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