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又一批贫困生学费有了着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3:31 山西晚报

  

又一批贫困生学费有了着落(图)

  本报8月19日讯(记者任俊兵)今天上午,本报和山西省慈善总会联合举办的关注贫困大学新生的活动再次在太原市进行了捐助,来自阳曲、临县、太谷、孝义、榆社、昔阳6个县市贫困家庭的6个准大学生,接受了太原市国强建筑安装公司董事长史国强3万元的爱心款(每人5000元)。截至目前,这次活动已经先后筹集资金128.5万元,68个贫困大学生及其
家庭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将不必再为进入大学的学费担忧。

  目前,我们的活动仍在进行中,经过调查被列入救助范围的其他一些贫困大学新生,也将在不久后接受来自朔州市的李先生、太原市的耿先生等的捐助。

  “平安”女士赶到现场捐出10万元

  本报8月19日讯(记者任俊兵郭风情)频繁的捐助,频繁的感动,今天上午11时许,就在本报和山西省慈善总会关注贫困大学新生活动捐助仪式接近尾声时,化名“平安”的爱心人士将10万元爱心款送来,希望救助20名贫困大学生。

  上午11时许,捐助仪式就要结束了。这时,一位女士将电话打到了山西省慈善总会,自称是一位贫困大学生,希望得到救助。当得知“只要你家中贫困,经本报和山西省慈善总会核实,我们将设法帮助你解决上学费用”后,电话里的女士笑了,说她是来捐款的,希望能了解此次活动的可信性。

  十多分钟后,这位热心人赶到了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并坚决不留名字。之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平安”女士从我们已经核实的数十名贫困大学生中,选出了20名,作为捐助对象,每位学生捐助5000元。目前,本报和山西省慈善总会正在对20名贫困学生的家庭状况再次进行核实。

  受助之前住进医院做手术

  8月19日早上7点,位于省城漪汾街的山西省民政厅大楼内的大厅里,来自阳曲、临县、太谷等县市的贫困家庭的6个孩子已经在家人或亲友的陪同下,来到了这里。按照既定的日程,当天,来自太原市国强建筑安装公司的史国强董事长,将在位于六楼的山西省慈善总会为6位大学生们捐助3万元的爱心款。

  阳曲县泥屯镇的石家庄村的胡丽是6个受助同学中的一位。

  胡丽的爷爷、奶奶均已年过七旬,奶奶患有食道癌,母亲李春香患有间发性精神分裂症,一家人就靠父亲一个人种着几亩薄田为生。今年7月2日,得知胡丽考了608分的好成绩时,刚刚病情减轻的李春香又犯病了。她一个劲地拉住女儿,不让女儿离开自己,说家中没有钱,“就不用再上学了”。8月3日,记者特意赶往胡丽家调查、采访时,被这位可怜的母亲挡在了门外。胡丽和父亲扒在门前一再劝导,李春香始终不开门。

  8月18日,记者再次打通了胡丽家邻居的电话联系她,告知她捐款已经到位,希望她能够参加捐助活动仪式。这时,记者才意外地得知,胡丽也因患病住进了医院手术治疗。了解到这些,记者劝她不必奔波了,仪式之后,记者将随同慈善总会人员一起将捐款送去。但是,坚强的胡丽在手术后的第二天,坚持走下病床,来到了捐助现场。

  把这些学生管到大学毕业

  在捐助活动现场,记者了解到了一直以来非常关注贫困大学生的史国强先生的苦难童年。如今事业有成的史国强先生出生在太原市小店区的亲贤村,由于家中贫困,姐妹较多,他刚刚上到小学五年级便辍学回家。为了给家中添点收入,刚刚13岁的史国强举起了鞭杆,开始随同大人们放羊。他赶过马车,搞过运输,此后又将积蓄投资到企业,渐渐将自己的公司发展壮大,如今,他的企业已经有职工6000多人。

  捐助仪式即将结束,史国强宣布,今后每年,他仍将捐助这几个孩子3万元,直到他们大学毕业。同时,他语重心长地跟贫困大学生们说,一定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机会,到学校后努力学习,“等你们事业有成时,一定要孝敬父母”。

  代县16名贫困生终于能上大学了

  8月17日,对于今年考上吉林大学的代县学子郝俊红来说,是永远难忘的一天———让他和家人千愁万愁的学费问题终于解决了。

  郝俊红出生在代县峨口镇郝街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5年前,父亲外出打工一走便杳无音信,刚结婚的哥哥突患脑梗塞成了偏瘫,过门没几天的嫂子便弃他而去,另嫁他人。一家人的生活全靠母亲从缝纫店揽些零活来勉强维持。如今俊红考上了大学,眼看开学的日子一天天近了,5000元的学费还没有着落。全家人求亲戚,告朋友,东挪西借,费尽力气才凑下800元。正当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8月17日这天,代县兴旺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眉寿与代县助学办的同志一道来到她家中,主动将她列为资助对象,每年资助5000元,直到大学毕业。这一从天而降的特大喜讯使这个特困家庭绝处逢生。俊红的母亲激动得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受到刘眉寿资助的又何止郝俊红一人。今年高考后,刘眉寿表达了准备资助部分优秀高考特困生上大学的意愿,并委托县教育局、县新闻办为其寻访、考察资助对象。经过学校申报、考察组考察,刘眉寿挑选了16位今年考入重点大学的特困学生作为资助对象,每人每年资助5000元。

  在8月18日举行的刘眉寿关爱特困大学生捐助仪式上,刘眉寿与16位受助学生签订了助学合同,并为他们发放了第一年的5000元捐助资金。受助学生纷纷表示:进入大学之后一定要牢记捐助人和全县父老的嘱托,珍惜上大学的机会,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报答社会的关爱之情,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勾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