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食品监控中心要求饭店停售生食淡水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3:42 国际在线

  昨天(19日)下午,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发布消费预警。呼吁全市水产品市场,立即展开所有生鲜水产品的免疫监测,餐饮单位则应停售生食或半生食淡水产品,近期有生食史的消费者,如有头痛症状应“尽快到医院检查”。

  消费预警同时指出,预防广州管圆线虫等寄生虫病的关键是切忌生食或食用未熟透的淡水鱼、虾、螺、蟹、蛙、蛇等食物。

  全市紧急加强水产品监管

  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昨天说,针对福寿螺引发广州管圆线虫病,各区县食品安全办已组织卫生、工商等部门采取了措施,进一步加强水产品监管。

  各相关部门采取的这些措施包括,加强对全市市场、商场、超市、餐馆水产品的安全检查,严格落实水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加大对食品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严把进货和加工操作关。

  饭店应停售生吃水产品

  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认为,近年来,提供生鲜及未彻底加热的水产品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摄食人群数量呈上升趋势,由此引发食源性寄生虫病的发病率也大幅度上升。

  为此,监控中心呼吁全市水产品市场,不销售含有人畜共患寄生虫病的水产品;同时建议全市餐饮单位,不要制售生食或半生食淡水产品,加工水产品一定要煮熟、煮透。

  【提醒】

  人体感染后不会再传播

  据介绍,人体感染广州管圆线虫主要是因经口食入含有第3期幼虫的中间宿主、转续宿主及被幼虫污染的食物而感染。由于人是该虫的非正常宿主,故在人体内,幼虫通常滞留在中枢神经系统,一般不在肺血管完成其发育,幼虫在体内移行,以脑积液中嗜酸性粒细胞显著升高为特征,病变集中在脑组织,可引起剧烈头痛、恶心、呕吐、发热及颈硬等,严重者会出现瘫痪、嗜睡、昏迷等。

  该病不会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染。

  进食生鱼片也可能染病

  目前,对人类健康危害严重的食源性寄生虫除广州管圆线虫外,还有华枝睾吸虫(又称肝吸虫)、卫氏并殖吸虫(又称肺吸虫)、异尖线虫、姜片虫等。通常这类疾病是通过进食生鱼片、生鱼粥、生鱼佐酒、醉虾蟹或未经彻底加热的涮锅、烧烤的水生动植物感染的。而抓鱼后不洗手、使用切过生鱼的刀及砧板切熟食、或用盛过生鱼的器皿盛熟食也能使人感染。(北京娱乐信报 革继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