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0后地产经纪的“天单”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3:54 重庆晨报

  

70后地产经纪的“天单”传奇

  当地产经纪人时,他是“金牌经纪人”,曾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创造出销售过3亿元的“天单”;晋升为公司管理层后,他是“市场领导者”,他屡屡使出的奇招,让公司立于不败之地。1973年出生于香港草根阶层的何伟坚,用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的传奇书写着70后人的智慧人生。

  坚信火山必将爆发

  身为香港的草根阶层,1995年,从大学毕业后的何伟坚误打误撞地走进了地产经纪的行业。“那时候,由于家庭环境不好,大学毕业后就没有再进修的机会。为了帮补家用和供弟弟妹妹读书,我开始四处求职。”何伟坚告诉记者,香港的求职压力和竞争相当大,与许多人比较起来,他不仅没有让人羡慕的高学历,也没有实践工作经验,他拥有的只有年轻人的激情和勤奋。

  在多封求职信石沉大海后,中原地产发来聘用通知成了他的救命稻草。“地产经纪是非常辛苦的,你不仅要熟读地产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房屋交易程序,而且还要为业主和买家穿针引线。”何伟坚回忆,不论刮风下雨,“不停地奔波”就是地产经纪生活的全部。中原地产是以二手房交易为主,当时,香港的房地产还处于低谷,二手房的交易量并不大,所以他只有每天马不停蹄地穿梭在香港的各大楼宇之间去收集房源和买方信息。

  “就算我正在与家人吃饭,只要买家或者卖家的一个电话,我便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在他们面前。”何伟坚说,在那时候,付出远远大于回报,即使你一天不下10多个小时的工作,有时候一个月下来也谈不成一笔交易,不少的地产经纪因此而转行。

  行业的不景气也让何伟坚产生过“转行”的想法,但经过他对市场的冷静分析,他很快打消了这一念头。“香港的房地产一直在波段中前行,在几年的波谷中,已经积累了很大的购买空间,房价一旦启动,就会犹如火山爆发。如今的市场疲软只是在‘熬冬’。”何伟坚开始不计回报地收集大量的房源信息,他坚信在香港房地产“火山爆发”的那一天,这都将是他最好的资源。

  月佣金超100万1996年,香港房地产终于开始火山爆发,积累了多年的巨大购买力在一瞬间被完全释放。“当时的房价就像‘坐火箭’一样疯狂地飚升,只要哪里有房源,人们会不顾一切地抢购。”何伟坚说,地产经纪再不会因找不到买家而发愁,每天会有上百个电话找上门来“求”你帮他找房源。许多买家甚至连房子都懒得看,马上签一张支票办理房产过户,购买房产已经到了如此疯狂的程度。

  “一套普普通通的住宅的价格达到了8万/平方米,位置和配套设施好点的高层可以卖到30万/平方米,只要收到一套好的房子,不到一个月转手就能净赚几百万。很短的时间内涨幅超过了100%。”何伟坚称,当时的香港房地产就是超级富豪生产车间,他的一位客户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通过他手里的几套房子就挣到了3000多万!

  由于何伟坚前期的积累,已经积攒了多套豪宅房源信息,每套豪宅价值2000多万。在一个月时间内,他手上的10多套豪宅被抢购一空,成交额突破

  了3个多亿,他成为了3000多地产经纪人中的销售冠军,同时也创造了香港二手房市场的个人“天单”,当月他所得的佣金超过了100万。

  “1996年到1997年之间,是地产经纪的黄金时期,年收入上千万的地产经纪多不胜数。”炒房让许多人一夜暴富,许多高级餐厅每天都是人山人海。“记得有一次,我和几个地产经纪吃完饭后,一同前往停车场取车。当一个朋友开着一辆日产车出来时,全场嘘声一片喝起了倒彩。”何伟坚表示,那时候,大家收入都非常可观,因此大家出来谈生意,开的都是奔驰宝马等名车。

  清醒面对楼市泡沫

  香港房价的火山爆发,让不少地产经纪也开始自己炒房,有不少朋友也极力劝说何伟坚干脆利用自己手中的资源自炒自卖,这样一定可以发大财。何伟坚清醒地认识到,房价的快速飚升已经产生了过多的泡沫,一旦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房价必定一落千丈。

  1997年底,因外界诸多因素和亚洲金融风暴的影响,香港房价和股票市场开始出现“雪崩”,炒房所产生的房价泡沫开始大面积缩水,一些国际炒家纷纷撤资,与此同时,香港股票也创出了一天之内重挫1500点的历史。

  “‘昨天的新低就是今天的新高。’地产业用这样一句话来评价着房价的走势。”何伟坚告诉记者,房价下跌的速度与其飚升的速度同样惊人,几乎没有任何反弹,房价平均下跌了70%。

  随着房价跳楼,香港出现了一个新名词———负资产。由于当时炒家一般都是采取三成首付,七成按揭,当炒家的房价低于了贷款额度时,许多千万富翁变成了“负翁”,即使他们拍卖住宅也还要欠下银行巨额债务。何伟坚说,他曾经的一个客户是单亲妈妈,不到1年间已经赚到了2000多万,母女俩过得非常幸福,生活上她总是给女儿买最好最贵的。在房价开始下跌后,他曾多次劝这位女士及时抛售,赚一点算一点,结果她一直舍不得抛售,最后只能让银行清盘宣布破产。

  在香港地产的这次蹦极跳中,不少炒房的地产经纪也中了套,也正是何伟坚对市场的正确把握,才让他没有深陷泥潭。入行不到三年,何伟坚在香港中原地产从销售明星升为了管理层。

  选择重庆再续神话2000年开始,内地房地产业开始蒸蒸日上,这一切都没有逃过何伟坚敏锐的目光,他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战略方向投向了内地。香港中原地产总公司对这名爱将十分看好,并让他在深圳、上海、北京、重庆等城市进行选择。经过深思熟虑,何伟坚最后选择了重庆。

  2001年到重庆时,虽然28岁的何伟坚已经荣升为重庆(香港)中原营销策划顾问公司高级营业总监,但这一切仅仅是他在

  重庆再续地产神话的起步。“刚下放下行李,我便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踩盘。”何伟坚坦言,其实刚来重庆时,一些都是未知数,毕竟香港和内地的地产有着很大的区别,而且那时候重庆的地产业才刚刚起步,平均房价不到2000元/平方米,龙湖地产的均价也不过在2100元/平方米左右。

  “每个城市的二手房市场都必须经过一手房市场的积累后,才能凸现其优势。”虽然当时重庆市民在房屋消费的观念上还没有放开,二手房市场还处于较低水平,但作为最年轻的直辖市,其房价仍有很大的空间,何伟坚再次捕捉到重庆这得天独厚的优势。

  “我们的进入让重庆二手房市场开始变革。人们第一次感受到房屋中介的服务也能做到如此亲切。”何伟坚说,重庆当时的二手房市场主要集中在中兴路一带,一些小中介公司就是靠放在路边的一块招牌吸引顾客。而中原却投入大量资金在繁华路段租用门面,配置多台电脑让人们获得更多更新的房屋信息。人性化的服务让人们感受到温馨,同时对公司的规模和实力充满信心。

  然而,由于当时二手房销售并没有开始火爆,在其他中介眼里,中原就是往水里砸钱。但何伟坚依然对重庆市场看好,只要房价攀升,自己便会成为市场领导者。按照发展计划,中原在重庆的分店在各区渐渐遍地开花。

  频亮王牌占领市场

  2002年起,国内外资金雄厚的地产商开始大规模进军重庆市场,一手房市场的快速崛起,也带动了二手房交易的火爆。借着这阵东风,何伟坚以服务、信誉、规模等优势抢得先机,占领了重庆二手房市场中的大量份额,牢牢把握住商机先拔头筹。

  “市场模仿能力非常强,几乎在一夜之间,装修讲究、配置齐全、服务到位的大大小小的房屋中介公司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大街小巷。”何伟坚与公司管理层又再次打出王牌,他们与银行强强联手,率先提出了资金监管的模式,客户的购房款由银行代收,成交后直接由银行转账。这一举措如同给客户送上了一颗“定心丸”,很快得到了市场和客户的认可,何伟坚第一个将地产公司的营业厅挺进了银行大厅。之后,何伟坚在重庆市场推出了“资讯公开”业务,将公司对市场的调查无偿提供给开发商和消费者,使得公司在重庆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和口碑。

  如今面对地产格局的重新“洗牌”,何伟坚告诉记者,虽然国家在政策上对房屋交易进行了一定控制,但从另一面来看,市场不仅更加规范,充分体现了优胜劣汰的市场原则,目前,一些不具规模的房屋中介已经被淘汰出局,以后的市场竞争将会更加公平、公开、公正。对于在重庆今后的发展,何伟坚依然信心百倍。

  "70俱乐部"

  招募会员启事

  重庆晨报“70俱乐部”正式成立了,每周我们的时尚周刊“70俱乐部”版面都将推出一位出生于1970年代的人的故事。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将70后人的事业、人生做一次集中的展现,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经历以及更深层的内心世界。

  我们招募70俱乐部会员的工作也随之启动,希望我们的俱乐部还将作为一个独特的平台,让会员们彼此在这里能够成为生活中的朋友、甚至生意上的伙伴。如果你是70后人,如果你了解70后人,那么就联系我们吧。

  会员要求:

  1.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的中国公民。

  2.事业上有一定的成就或者拥有不凡的人生经历。

  3.愿意与更多的“70后”成为朋友,并且愿意将自己的生活故事与别人分享。参加热线:13908325246、63907640报名邮箱:wjb8181@163.com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