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北写真:感恩惜福 成年礼,轻轻一抱触动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3: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八月十九日电题:成年礼,轻轻一抱触动多

  中新社记者刘舒凌耿军

  八月的一个周六上午,在布置了鲜花、气球的中山区行政中心礼堂,六十一名台北青年学子在地方各界宾朋见证下和父亲、母亲轻轻一抱;年满十八岁的子弟,有人羞涩,有
人大方。

  十九日中山区举行一场循古制的年度成年礼,上述一幕是仪式中的一环。

  礼成之后,九月即将升入大学的林翰威说,拥抱妈妈对他触动多,想起她多年的辛苦。

  当天上午九时半,中山区各里邀请来的青年学子和父母长辈在大礼堂落座,区内的里长、各团体主事者都出席做一见证。

  来自宗教社团的鼓队长辈为少年击鼓表演,节目名为“狮子出洞”。鼓点急促与舒缓相间,鼓声震慑人心,击鼓的长辈说,它的寓意是敦促成年的孩子今后要以充沛的活力克服逆境,以宁静的心境处理人生当中种种事务。

  仪式正式开始,鼓乐声中,本地各界贵宾在供奉“中华民族列祖神位”的香案两侧就位,主礼人、中山区区长詹训明向祖先神位献上鲜花素果,并带领所有受礼少年行三鞠躬礼。

  祝告文中,主礼人念诵,你们已届成年,应无负天地祖先父母之所托,进入社会应慈悲待人,常怀感恩惜福之心,以爱心服务大众。

  “爱心妈妈”志工为每一个孩子斟上一杯成年礼酒。在宾朋父母的注视下喝完这杯酒,六十一个青年学子正式跨入人生的成年阶段。所有的父母长辈都为孩子准备了一件象征家族传承的礼物。一位吴姓的里长和妻子当天为女儿准备了一条项链,当母亲亲手帮女儿戴上项链时,父亲在旁拍照留下长久的纪念。

  最让年满十八岁的孩子猝不及防的,是仪式中要求他们拥抱陪同前来的父母长辈。有活泼的男生大方地跑到母亲跟前,抱一抱说一声“谢谢妈妈”,也有女孩害羞地只肯抱抱爸妈的胳膊。

  仪式中有一项“爱的立约”。在这篇宣示中,所有成年学子承诺:将会面对挑战,用心看世界;为家人会学习包容、体谅和沟通,会学习关怀、付出和分享,会时时将家人放在心里;尽本份、负责任,学习服务与合作,以团体的利益为重。

  这一天特别摆放的许愿树上,有卡片纪录成年学子许下的愿望。当天受礼学子的代表聂维腾,在他的卡片中挨个祝福父母亲、弟弟、妹妹和同学朋友,还写道:愿我能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并不辜负父母对我的期望。

  九月即将升上大学的林翰威的卡片上写着,希望父母可以在我大三(大学三年级)时就退休,在我毕业后可以拥有一栋我们的房子。(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