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战士唱响《长征组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5:15 浙江日报

  本报杭州8月19日讯 (记者 刘慧) 今天,是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合唱团排练的日子。早上8点不到,省老年活动中心6楼的排练厅就聚集起一群头发花白的老人,他们在临时指挥张大炎的带领下唱得如痴如醉。8点30分,从杭师院请来的指挥索玉英到场,正式练唱开始。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今天,长征精神像看不见的火光,一直激励着合唱团
团员们,他们想用自己的歌声纪念伟大的长征,传承伟大的长征精神。年初,合唱团团员们开始筹划《长征组歌》的大型排练活动。团长罗平激动地说,41年来,《长征组歌》这部红色史诗没有别的版本,但每次排练演唱,都能使人激动不已,这说明长征精神已经深入人心。

  然而,对一群七八十岁的老人来说,要唱完对专业演员都很难的组歌是多么不易,背歌词是他们最主要的难题之一。82岁老人陈煜轩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这段时间,对我们团员来说真是不小的考验,常常是今天刚把这份谱子唱熟,到明天再排练时那段又忘记了,只好自己用录音机录下,再回家反复练习。”

  “天热没有我们的心热。”怀着一定要把《长征组歌》全部十个乐章唱完的信念,在学唱过程中,团员们自觉地分成小组,按照声部逐句、逐段地练唱;为了达到最佳的排练效果,团员们自费去书店买歌带练习;为了解决场地问题,团员们四处求援,最后在省老年活动中心租借到临时场地;没有红军服,团员们就自己动手做。团员们说,是伟大的红军长征精神陪伴他们渡过了一道道难关,完成了《长征组歌》全部曲目的排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时半年,这群七八十岁的老人,终于将《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这部传唱了40多年的红色经典再次淋漓尽致地演绎出来。

  图为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合唱团正抓紧排练。

  记者 梁臻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