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还我碧水蓝天——襄樊市整治“十五小”行动纪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6:15 荆楚网-湖北日报

  

还我碧水蓝天——襄樊市整治“十五小”行动纪略

  天蓝水绿,襄樊的城市建设越来越好,市民的生活质量也越来越高。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不久前,省委领导同志到襄樊市调研。当听到近三年该市大力整治小造纸等“十五小”企业,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时,表示赞赏。

  8月上旬,湖北日报记者张胜利、李剑军在襄樊采访,看到了这样的一组数据:今年上半年,汉江水质全面提升——干流保持国家二类标准,5条主要支流的污染状况也明显好转,全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是全国少有的保护最好的河流之一;同期,襄樊市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出口同比分别增长12.6%、61.7%、44.77%,综合经济指标创近十年来最高水平。

  (特约记者 安富斌 摄)

  [要闻链接]

  还我碧水蓝天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 张胜利 李剑军

  副市长的尴尬

  “太难堪了!”回想9个多月前的那场尴尬,襄樊市副市长刘立勇至今心怀歉疚。

  近些年,襄樊境内的汉江支流蛮河被严重污染后,波及下游钟祥市胡集镇。原来清澈见底的蛮河水渐渐变成酱油色,鱼虾绝迹,人一接触皮肤就发痒。

  2005年10月12日上午,胡集镇会议室气氛沉重。省人大环资委召集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胡集镇及蛮河村的十几名干部情绪激动,襄樊市副市长刘立勇成了被责问对象。“当时,胡集镇的镇长把我们上游骂了个狗血淋头,还要我们赔偿损失。”刘立勇回忆说,有位村干部还带了瓶发黑的蛮河水到会场,“没办法,我只有一个劲地赔礼道歉。”

  他向胡集镇干部郑重承诺:“我们襄樊一定下决心整治蛮河上游污染,年底请你们再看效果!”

  南部山体,不再炮声隆隆

  在刘立勇遭遇尴尬之前,襄樊早已向“十五小”宣战了!2004年10月,市委书记田承忠一到襄樊就发现:不管白天还是深夜,紧邻古隆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张公祠国家森林公园的南部山体,老是炮声震天,几乎整个襄樊市区都听得到。一问才知,南部山体开山炸石已几十年了,有段上百米长的山脉完全被挖断,青褐色的山石裸露在外,就像大树扒了皮一样大煞风景,整个山体在呻吟!

  截至去年底,南部山体云集了23家采石厂、水泥厂。襄樊每年开“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要大声疾呼。“天天炸,炸得简直让人心疼!”到市建委调研时,田承忠眉头紧锁。“这是个老大难问题,涉及面广,计划3年内解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建华汇报说。“还要3年,3个月行不行?”田承忠说。此后一年内,襄樊“铁拳”出击,23家采石厂、水泥厂通通关闭。市财政一口气拿出9000万元巨资,采取破产、转换身份、就地转产、土地储备安置等办法,妥善安置3000多人,一举解决了这个影响襄樊形象的大问题。“治污搞不好,官帽子就不要戴了!”比起开山炸石,襄樊最大的污染是水污染。汉江流经襄樊境内195公里,加上小清河、滚河、蛮河、清溪河、唐白河5条支流,共滋养着襄樊88%的土地和90%以上的人民。

  然而,3年前的汉江及其支流惨不忍睹:干流水质仅为四类,支流中污染严重的劣五类水质竟占到了44%,许多河段污浊不堪,臭气扑鼻。

  “治污搞不好,官帽子就不要戴了!”

  襄樊市市长李德炳下了死命令。对汉江流域的38家重点排污企业,襄樊及所辖县市区政府分别挂牌督办。

  李德炳多次给环保干部打气:“你们大胆搞,我就是你们的后台!”近一年来,他亲自督办了8起治污案例。全市环保干部干劲倍增,年过半百的市环保局局长彭占银经常带着面包、矿泉水长途奔袭查污染,搞到凌晨一两点才收兵。“停水断电,推倒围墙,摧毁设施,恢复原貌。”襄樊将田承忠任职河南时治理小煤矿的绝招移植过来了。

  在汉江上游的樊城区太平店镇,当地政府炸毁了采用地池蒸浆法制浆的清明造纸厂;在与河南交界的襄阳区朱集镇上陈村,政府捣毁了两家隐蔽生产、年排废水300多万吨的小造纸厂;在老河口市,政府一举取缔了14家土法炼矾企业;在枣阳市,滚河沿岸的27家再生塑料加工厂及15家小造纸厂被强令关闭……

  近3年,襄樊共关闭小化工厂、小造纸厂、小矾厂、小黄姜加工厂132家。“不是企业消灭污染,就是污染消灭企业!”市长李德炳的话掷地有声。

  上了“黑榜”的排污企业纷纷加大治污投入。湖北金源化工公司投资360万元完成“油改煤”制气工艺改造,彻底消除了炭黑污水污染,铲除了蛮河变黑的祸根。枣阳化工工业公司投入1740万元治污,外排污水由240立方米/小时降到11立方米/小时,每年“三废”回收利用创造价值近千万元。湖北化纤、南漳华海纸业分别从大连理工大学和陕西科技大学引进治污技术,大枫纸业引进德国一流的治污设备……

  近3年来,襄樊共投入2.3亿元,完成老污染源治理项目67个,全市107家重点污染企业已有95家实现达标排放,10家正在停产治理。

  为杜绝新的污染源,襄樊赋予环保部门建设项目“第一审批权”,环评不过关,一票否决!3年间,该市新上的217个项目环评审批合格率为100%。

  “不要污染企业创造的税收”

  如何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田承忠的回答是:“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来换取所谓的经济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当代人和后代人的利益来追求片面的政绩;决不能干那些‘吃祖宗饭、断子孙路’,‘一任政绩、几任包袱’,‘一方受益、八方遭殃’的事;决不能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

  这位情系环保的市委书记还态度坚决地表示,襄樊不要治污不达标的企业,不要污染企业创造的税收,不要污染企业提供的增加值,不要污染企业吸纳的就业。

  襄樊明确提出,今后考核一级党委、政府的工作绩效,既要算“经济账”,又要算“生态账”,最后比较绿色GDP。

  随着环境整治的深入推进,襄樊的天正一天天变蓝,水一天天变美。该市已连续5年荣获省政府环保目标考核一等奖。环境改善带来的巨大经济、社会效益正在显现。“构建生态襄樊、和谐襄樊,把襄樊打造成最适宜人居住的城市,建设成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承载着2800多年文明积淀的古城襄樊,正以崭新的姿态书写着和谐发展的新篇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