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楼市融资成本增加股市风险溢价将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6:45 深圳商报

  【新华社上海8月19日专电】央行自8月19日起上调存贷款利率。这是最近不到4个月内,央行第四次采取重大紧缩措施。市场普遍认为,加息是一项正确的决定,0.27个百分点仍是“警告性措施”,对楼市、股市可能起到一种微调的信号作用。

  当下的房地产仍是个高负债行业,贷款利率的提升必将加大其融资成本,降低盈利能力。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
695亿元,增长24.2%。7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势依旧。如此庞大的房地产投资来自何处?信贷起了相当大的支撑作用。发展改革委公布的数据表明,1月至5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同比增长42.9%,比去年同期提高34.2个百分点,增速连续5个月保持在40%以上。

  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方面说明了加息之必要,另一方面也可以肯定,对那些资金饥渴的开发商来说,融资成本的增加是必然的。经济学家易宪容认为,此次加息主要是针对房地产业来的,加息一定会对房地产行业造成影响。并且,这种影响是累积的,因为资金成本已呈连续上升之势。

  对于个人购房者而言,加息说不上是坏消息。因为央行已强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由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为0.85倍,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以个人房贷中最多的5年期以上的贷款为例,基准利率上调了0.45个百分点,打上八五折后,实际利率仅从5.751%提高到5.814%,仅增0.063个百分点。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加息对于股市是个“利空”信号。一方面,存款利率的提升将带来股市风险溢价的上升;另一方面,贷款利率上升将导致上市公司盈利增长预期的下降,从而影响A股市场的估值重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