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大棒球队从垫底挺进全国前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6:45 深圳商报

  从临时场地摔打出来的“棒”小伙

  深大棒球队从垫底挺进全国前三

  【本报讯】当深圳大学棒球队队长黎灿接过“全国大学生棒球比赛”第三名的证书时,捧着证书的手不免因激动而发抖。当年棒球队的小伙子们坐在操场的石阶上,幻想着某
天进入全国前三的情景再一次浮现在他的脑海中。

  在深圳大学的临时棒球场,记者见到了这群刚刚获得殊荣的棒球队队员,一提起棒球,喜悦和激情在他们的脸上跳跃着。

  队友的感情是棒球的精髓

  1997年,深圳大学开设垒球俱乐部,经过几届“院际杯”的锤练,2004年,来自各个学院棒球爱好者组成了深圳大学棒球队。

  黎灿回忆说,学校棒球队正式成立后,一次偶然机会,一位到深大学汉语的日本留学生远山雅治看到队员在训练,曾经是棒球运动员的他主动提出当棒球队教练。远山雅治的训练颠覆了棒球队之前的棒球概念。他要求队员们在训练时,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不能独自出动。譬如一个队员训练结束后,要在场边等待其他队员训练,等全队训练结束后,队员们才可以一起去休息喝水。远山雅治有意识地将队员们凝结在一起,在每周三次的训练中,棒球队20多个小伙子慢慢地形成了一种默契。大家现在都很有感触,其实队友感情和对棒球的热情就是棒球的精髓。

  征战多次挺进全国前三

  据队长黎灿介绍,刚开始,棒球队的成绩并不理想。2004年,棒球队参加了广州黄村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棒球比赛,只获得第九名。在同年的北京百校杯挑战赛中,拿了第四名,但队员们心里都清楚,那次参加比赛的只有4支队伍,第4名的成绩其实只是垫底。

  赛后,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想“不知什么时候能进全国前三”。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每次队员们训练时,队长黎灿都会将此作为对队员的激励。枯燥而频繁的接球、甩球练习成为了队员每天的“家常便饭”。黎灿说,这次他们在与全国各大高校的队伍角逐中获得第三,他接奖的双手是颤抖的,他终于在离队之前完成了棒球队的历史使命。

  资源贫乏是最大的困难

  队员小李告诉记者,棒球在深大乃至整个社会并不热门,球队能接收到的资源十分贫乏。中国电视台很少播放棒球赛,队员们只能在网络上下载美国职业球赛观摩。只要有队员下载了一场比赛,全体队员都传着看,自行揣摩职业选手的每个动作。有一阵,就连日本漫画《touch》、《H2》都成为他们的教材。

  黎灿也提到棒球队的场地问题。球队刚成立时,是在学校一块黄泥土的空地上练习。后来,因施工问题,训练场地渐渐“缩水”,直到年初,施工面积不断扩大,“吞并”了整个棒球场。现在,队员们只能退到学校网球场附近的小操场训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