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致信行长 贫困学子求“赊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7: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理工大学一贫困大学生昨致信银行行长,请求延期偿还他无奈透支的1700多元欠款

  一封银行的催款信,让22岁大学生苏联科寝食难安———如果5天内他无法偿还1726.76元欠款,将面临列入银行业黑名单,并以“恶意诈款”罪被起诉的尴尬局面。昨日,无奈之下的他给招商银行行长写了一封“承诺书”,希望银行酌情延长还款时间。银行方面答应酌情考虑。

  银行催款限期归还

  22岁的苏联科,是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大二学生。他出生在西昌一个小山村,2004年考上大学。2005年9月的一天,苏同学刚回寝室不久,两个学生模样的人来推销招商银行的信用卡。小苏没多想就办了一张。

  去年12月,远在西昌读书的妹妹打电话说,家里穷得没米下锅了。小苏将自己勤工俭学挣的几百元钱寄回家。期末复习,他暂停打工,从此没了生活来源。急需用钱的他立即从银行取了500元钱,将其中的300元汇给家里作为贴补。

  第一次取钱后不久,一封电子邮件催款清单出现了。苏联科忙找同学借钱补上,以后又借了还,还了借,循环往复。

  2006年2月,苏联科父亲意外身亡。苏联科只好再次从信用卡里取钱奔丧。50多岁的母亲和14岁的妹妹不久后随他来到成都,重新安家。从此,母子三人的重担都落在他一人身上。

  8月16日,一封沉甸甸的“缴款通知书”汇给他,让他请务必于本函送达之日起5日内缴清1726.76元透支款项及费用利息,如有延误,银行将以信用卡诈骗罪向法院起诉。

  致信行长请求“赊账”

  昨天,苏联科捏着银行的“最后通牒”,后悔不已。从小就立志从事金融工作的小苏反复告诉记者,他已在复习功课,备考北京一家名校金融研究生,他入校还申请了国家1.5万的助学贷款,如被划入信用黑名单,求学之路将更加艰难。

  最后,不知所措的他给招商银行马蔚华行长写了一封信,讲述自己的家庭状况和欠款原因。“欠款我一定会还上……贫困并不能说明贫困的人就没有诚信,只是贫困会造成实现诚信的难度和失信的现象!”他希望在还款期限上得到谅解。

  随后,记者陪同苏联科电话联系上了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上海),主管此事的林小姐。“如果你的情况属实,我会转达给领导,酌情考虑的!”林小姐称。为证明苏同学拖欠款项的原因和真实经济状况,她建议对方应尽快在学校开具“诚信”书面材料送达该行。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苏联科的隔壁室友兼班长李亭奇同学,也是他帮苏联科签收的这份银行紧急通知函。李同学说,苏联科为人耿直,由于家庭压力相比同龄人来说,显得成熟稳重,有时他急需用钱的时候,同学都尽力支持从不要求他还钱。

  “但是有一点我想不通,他明明没有支付能力,为什么还要去透支信用卡!”对于银行上门追债一事,李同学也觉得很疑惑,在他看来,办理信用卡的前提应该是有固定收入或有偿还能力的人,苏联科则是贸然办卡使用。

  贫困学生也讲诚信

  “苏联科只是一个案例,现在很多大学贫困生都面临这样的窘境!”一位大学老师表示,“贫困学生一般不会恶意拖欠还款,他们也希望自己的诚信被认可!”他建议,为了缓和这种矛盾,国内高校可以借鉴国外高校的一些做法,为一时没有经济能力完成学业的特困或贫困大学生保留其学籍,等他们有足够学习经费的时候再继续深造。

  记者周燃实习生马文摄影刘陈平(短信代码:42030901)

  编后

  这是一篇多少让人辛酸的报道。无论是助学贷款还是勤工俭学,微薄的资金对这位困境中的苏同学只是杯水车薪,全家人都靠他供养,未能及时还清信用卡贷款也是迫于无奈!我们想,一方面,在我国信用体制尚未完善的今天,大学生享受信用卡贷款其实就是在用自己的诚信作担保,校方可大力加强学生诚信教育,通过各种形式教导学生讲信用、崇尚信用、积累信用、维护信用;另一方面,也希望有关部门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酌情想出一些办法解决贫困学子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安心完成学业。 阿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