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终结高收入 万人成合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7: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深圳市属国企3年内将在劳动人事分配制度上全面市场化

  “个别国有企业停车场管理员的收入都接近万元,这太不合理了。”18日,深圳召开市属国有企业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动员大会(简称“三项制度改革”),深圳分管国企的副市长张思平直斥这一国企收入明显偏离市场的现象。

  此次会议意味着深圳市属国企3项制度改革工作全面启动。随之而来的,即是25个市属国有企业将彻底转换机制,涉及8.5万多员工转变身份,实行真正意义上的全员劳动合同制,实现从“企业人”到“社会人”的根本转变。根据安排,3年内,深圳市属国企将真正与市场接轨,实现员工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

  市属国企收入明显偏高

  张思平透露,深圳市属国企在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方面仍存在很多问题,应有的活力和竞争力还没有充分表现出来,企业内部经营机制僵化、员工能进不能出,干部能上不能下,工资能增不能减,仍制约市属国企做强做大。

  深圳市国资委主任郭立民透露,根据调查,2003-2006年,直管企业人均年薪分别是社会平均工资的1.57倍、1.49倍、1.45倍、1.35倍。这表明,市属国企的平均收入水平明显偏高。

  张思平强调说,改革后,深圳将实行同岗同酬,按市场价格实行同劳同酬。“在市属国有企业,户籍员工年平均收入达到9.5万,非户籍员工年平均收入为2.4万,工资相差好几倍,这不太公平。”

  年内必须签订劳动合同

  在动员大会上,深圳市国资委、劳保局和人事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属国有企业劳动关系的意见》。根据这一意见,所有市属国企都要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企业实行独立的人事制度,其管理人员不比照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员确定行政级别和职级。

  对社会诟病最多的国企员工工资水平明显高于社会平均水平这一问题,新出台的意见明确:企业要建立“以岗定薪、岗变薪变”为核心内容的企业薪酬管理制度。

  三年内薪酬与市场接轨

  郭立民透露了此次改革的目标。近期目标是市属国企要在今年年内建立以劳动合同为核心的劳动管理制度,实现市属国企员工由“企业人”到“社会人”的根本转变。从远期目标来看,真正建立起员工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的企业市场化运作机制,彻底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在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方面实现与市场的全面接轨。 据南方都市报(短信代码:420303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