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排行榜名次靠钱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7: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专家:大学排行榜商业味太浓公信力太差正面临生死考验

  各种各样“新鲜出炉”的大学排行榜每年都让人眼花缭乱,一些媒体也频频曝光大学排行榜出炉背后的利益奥秘。许多人提出这样的问题:作为舶来品的大学排行榜为何在中国走了样?国内大学排行榜究竟有多少公信力?对大学进行排名到底还有没有必要?有什么作用?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相关专家认为,大学排行榜正面临生死门槛的考验。大学排行榜的困局,也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我国高教发展正遇到的种种困惑。

  现状:排行榜商业味太浓

  排行榜众多,同一高校在不同排行榜中名次大相径庭,排名机构不够权威,参照指标体系混乱,让大学排行榜的公信力遭到越来越多的质疑。但在一片质疑声中,排行榜数量却不断增长。“中国20年评了100多个大学排行榜!”一位教育界专家惊叹道。

  长期从事大学评估研究的武汉大学教授邱均平说:“显而易见,一下子涌出这么多排行榜,不是太正常。那些热衷于搞名目繁多的大学排行榜的组织和机构,参照的指标体系并没有多少科学依据,其目的无非是获利。”

  某排行榜机构负责人曾表示,收一些费用理所当然,因为他要养活评价组的雇员。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内有的大学每年提供赞助资金,这些学校在此机构公布的排名中都非常靠前。

  原因:各方需求催生排行

  逐年递增的参加高考人数为大学排行榜提供了巨大市场需求。某网站进行的“中国大学排行榜是否会影响您选择大学”的调查显示,46.8%的网友称“会的”,还有36.4%的网友称会参考一些数据。

  “我认为,大学排行榜对学生择校有参考价值。一般而言,学生对省内的大学比较了解,还有一些名牌大学,但对其他省份的不太知名的大学,通过排名可有大致了解。”北大学生张志强说。

  大学排行榜影响考生报考志愿时,也引起高校不同程度的反应。华东师大俞立中校长承认,排行榜给校长带来相当压力,校长说不看重,那都是表面的。不管是怎样的大学,只要看到自己在某方面落后于其他大学,必定是不甘心的。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张蕊认为,大学排行榜对高校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不仅是生源,对高校的资源和资金流向、师资质量、教育质量及管理等方面也有重要作用,因为它多少会影响高校的声誉和政策。对政府而言,大学排行榜提供了一定的参照标准。他认为:“以往政府对高校大多靠印象定政策,而大学排行榜为其提供了直观的数据。”

  从事高等学校分类与定位研究的厦门大学陈厚丰博士认为,我国高等教育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各方都需要了解各所大学的优劣。老百姓要弄明白,大学上得值不值?政府要算清楚,拨给大学的钱值不值?一个科学的大学排行榜以其简明、直观的特点给了人们一个先后之分。

  根源:评比机构鱼龙混杂

  我国大学排行榜除原国家科委1992年发布中国大学4强排名是以政府部门名义发布外,其他排行榜都来自民间机构和企业。

  教育部称:“对各类排行榜评选的指导思想和操作过程不了解,因此对其客观性不作评价”。同时,教育部还明确表示,不会做任何关于大学的排行榜。

  对高校这一特殊形式的品牌排行,没有一个部门进行监管工作,各类评比机构鱼龙混杂,毫无准入门槛可言,有时是几个人搭个“草台班子”就开始进行评比。这种状态,也直接导致了一些大学排行榜毫无公信力可言。

  由于没有监管,更没有资质门槛,一些评比机构在评比中“八仙过海”,标准和数据十分混乱:一是采集数据混乱,二是排行缺乏科学的标准。就连一直名列许多大学排行榜榜首的清华大学也提出质疑:“大学排名花样太多了,我们没有仔细研究过他们排名的指标体系是否科学。”

  专家:理性看大学排行榜

  相关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理性看待大学排行榜。各种各样的大学排行榜层出不穷,一定程度上说明市场需要,但这些排行榜存在的问题,也要通过不断规范让其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华东师大高教研究所谢安邦教授认为,大学排行榜很难做到绝对公平,但它首先必须公开透明,这样才能方便消费者或高教工作者更好地理解和利用排行榜。此外,大学排行榜作为专业性很强的研究领域,应提高专业化水平,增加技术含量,保障排名做到科学有效、客观真实。据瞭望新闻周刊(短信代码:420303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