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名香港人深圳讨要补偿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7:53 扬子晚报

  因机场跑道扩建,30余名港人在深圳宝安西海堤外围垦的上万亩鱼鳁地被要求搬迁。对于港人10多年来的投资,相关部门拨了上亿元补偿款,但半年多来港人仍然不能拿到。相关街道办和村委要求,只能按五成、六成比例部分返还投资港人。

  30余港人投资上亿元

  上世纪90年代,宝安西海堤附近开始大量招标,吸引众多港人前来投资,围海造湖养殖沙井蚝,港人曾智财就是其中之一。1992年,他与当时的新安镇后瑞村委签订承包滩涂开发合同书,合同期为25年。为此曾先生投资近2500万元,开发围垦发展养殖。据统计,当年共有30余名港人前来投资,主要集中在西乡、沙井和福永一带,承包面积近1.47万亩,总投资超过亿元。

  今年年初,经深圳市政府批准,深圳机场扩建跑道,征用港人投资围垦的地域。这使包括曾先生在内的30余名港人10多年的养殖业务只得放弃。根据宝安区城市化转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文件,对于西海堤外鱼鳁地养殖承包合同没有到期要进行补偿搬迁,鱼鳁地围垦、养殖搬迁综合补偿费为每亩1.6万元。

  补偿款半年未领到

  但目前已过了半年,港人们仍然没有拿到一分钱的补偿款。从今年2月份起,他们多次与当地部门交涉,但始终未能成功。无奈之下,港人集体向香港工联会深圳工联咨询服务中心投诉。

  工联相关负责人朱小姐告诉记者,几个月来,他们多次出面与当地部门协商,但仍然没有效果。尽管宝安区政府和西乡等街道办多次召开会议,要求各下属村委尽早将补偿款还给投资港人,但村委一致表示要截留部分补偿款。

  朱小姐说,各村委认为,下拨的款项属于征地费,而这应该归村委。而且当初签订的合同对土地征收费的分成做出了明确规定,现在应该按照合同来分。对此港人表示强烈反对。他们认为,现在收回的并非土地,而是鱼鳁地,不属于征地行为。何况宝安区相关文件也规定,不补土地费,补偿范围为围垦费、养殖费和搬迁费。

  对此,宝安区也多次开会研究。记者在一份内部会议纪要中看到,纪要认为,由于西海堤外滩涂属国有,按政策不予补偿。但考虑到鱼鳁地围垦需要一定的投资,而且1996年因机场建设需要,曾征用福永1223亩鱼鳁地,当时给予每亩1.6万元补偿,因此宝安区委常委会议明确,对机场、码头等建设需要而征用的鱼鳁地,可纳入适当补偿范围,按围垦、养殖、搬迁补偿等综合价每亩1.6万元进行补偿。

  协商4小时未达成一致

  昨日上午,30多名港人集体到宝安区政府信访办寻求解决。宝安区相关领导,西乡、沙井和福永街道办领导与港人代表面对面进行了协商。此次宝安区有关领导明确表示,补偿款不属于征地费。

  经过4个多小时的协商,双方仍然未能达成一致。部分村委要求港人必须拿出一部分款项留给当地作为“教育费用”,而有些村仍然坚持按照合同上的比例分成。据说,福永一村委要求分40%的补偿款,还有一些港人甚至被要求分成50%。对于曾智财,后瑞村委要求他拿出10%。尽管他表示不理解,但仍答应下来,因为比起其他港人他已经很幸运了。相关部门表示,下周一将继续与港人协商,尽快解决纠纷。(据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