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琼中多渠道促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8:00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营根8月19日电 (记者陈耿 特约记者黎大辉)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中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农民的技术培训,帮助农民奔小康。

  农民尝到了技术的甜头

  时下正是割胶的大好季节,黎母山镇南利村的农民每天早早就到胶林割胶,然后赶
在中午12点之前用摩托车将胶水送到收购点销售。今天上午,记者在该村遇到村民王明军和他的儿子,父子俩刚卖完胶水回来,脸上还挂着喜悦的神色,王明军种有10多亩500多棵橡胶树,目前开割300多棵。王明军说:“最近胶水多,胶价也好,这段时间每天都能卖上200多元的胶水,照这样下去,年底就可以盖新房子了。”

  最近2年来,县农业部门、镇干部以及附近大丰农场技术员对他们村的胶农进行技术培训,指导他们进行割制改革。王明军说,过去以为开割的刀数越多,产量就会越高,就能多卖钱,不懂得这样会割伤橡胶树,反而会影响到树龄和以后的产量。通过培训,胶农的技术水平大大提高了。

  接受割胶技术培训后的南利村民,现在普遍按照每株橡胶树每月15至20刀的割制操作,胶水产量能提高10%以上,加上最近市场胶价一路攀升,他们的腰包也就越来越鼓。

  培训胶农5万人次

  据了解,目前该县民营橡胶已有20万亩,从2004年初以来,该县热作中心先后投入83万元,重点抓橡胶种植和割胶技术培训,总共培训胶农5万人次。具体的培训方式是:先挑选500多名40岁以下、具有一定文化程度的骨干农民,集中到县城进行技术培训;这些人接受培训后,回到各自的乡镇和乡村,协助乡镇领导服务当地农户,如此下来,全县103个村委会、7个乡镇农场和6个居委会的4.79万名胶农都得到了培训。

  扶持重在培育造血功能

  今天上午,在营根镇加叉新村农民王万兴的果园里,记者看到他的绿橙树上挂满了绿油油、沉甸甸的果实,他说:“再过2个多月,我家的绿橙就能上市,今年收获1万斤以上应该没有问题。”

  2003年,琼中县扶贫办通过提供种苗,帮助王万兴种下了10亩600棵绿橙,并长期坚持下村对他进行技术辅导,去年开始挂果的有300棵,卖了8500斤6000多元。王万兴说,按去年的价格计算,今年自家的挂果率达80%,收入有望超过1万元,等明年全部挂果后,收入还会更高。

  据了解,仅2005年,该县就投入812万元,培育200万株橡胶苗、80万株绿橙种苗和30万株槟榔苗,免费送给需要帮助的农户,改造和建设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同时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今年,琼中又计划投入620万元,扶持农户发展生产。

  此外,琼中县委、县政府还于今年7月派出214名机关干部,进驻全县的103个行政村,指导当地农民进行村容村貌的规划建设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工作,帮助群众增收奔小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