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勿生食福寿螺等生鲜水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8:00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刘浦泉)鉴于生食福寿螺等生鲜水产品容易导致食源性寄生虫病,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有关专家19日提醒说,市民不要食用生鲜或未经彻底加热的螺、鱼、虾、蟹等水产品,以免摄食生鲜水产品导致食源性寄生虫病。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模式的多样化,提供生鲜及未彻底加热的水产品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摄食人群数量呈上升趋势,由此引发食源性寄生虫病的发病率
也大幅度上升。

  目前,对人类健康危害严重的食源性寄生虫除广州管圆线虫外,还有华枝睾吸虫(又称肝吸虫)、卫氏并殖吸虫(又称肺吸虫)、异尖线虫、姜片虫等,人体通常通过进食生鱼片、生鱼粥、生鱼佐酒、醉虾蟹或未经彻底加热的涮锅、烧烤的水生动植物而感染这类疾病。此外,抓鱼后不洗手、使用切过生鱼的刀及砧板切熟食或用盛过生鱼的器皿盛熟食也能使人感染。

  据食品安全专家介绍,福寿螺以及其他淡水产品,如果加工加热至熟透,可以杀死隐匿其中的广州管圆线虫等寄生虫的幼虫,保证食用安全。但是,如果生食或半生食被寄生虫幼虫污染的食物,造成患病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因此,预防食源性寄生虫病的关键是切忌生食或食用未熟透的淡水鱼、虾、螺、蟹、蛙、蛇等食物。

  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专家呼吁,水产品市场应加强对市场销售的所有生鲜水产品的免疫监测,不销售含有人畜共患寄生虫病的水产品;同时,餐饮单位不要制售生食或半生食淡水产品,加工水产品一定要煮熟、煮透。此外,近期有生食史的人,如果出现头疼等症状应该尽快到医院检查。

  针对北京部分消费者近日因食用餐饮企业加工销售的福寿螺而引发广州管圆线虫病的问题,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19日表示,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强对市场、商场、超市、餐馆水产品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水产品市场准入制度。

  据了解,从11月1日起,进入北京市场的水产品,必须经县级以上具有检验资质的水生动物疫病监测部门检验,每批次水产品最大应以车为单位提供出县境检验合格证明和产地证明。对半年内出现三次检测结果不合格的水产品产地将实行区域退出。

  相关链接

  广州管圆线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病,常寄生于鼠类肺部血管,偶尔寄生于人体,可引起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脑膜炎或脑膜脑炎,但不会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染。调查发现,广州管圆线虫常见的中间宿主有褐云玛瑙螺、福寿螺、蛞蝓,以及皱疤坚螺、短梨巴蜗牛、中国圆田螺和方形环棱螺。研究证明,福寿螺的带虫率高,有些福寿螺体内寄生的广州管圆线虫的幼虫多达3000条至6000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