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不松懈的列车“大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8: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文·图/江浩  

  采访缘起

  济南西车辆段“下到列检所”承担着北京、青岛方向途经济南的货运列车的检修任务,平均每天有70多列(4000多节)货车、列车,停靠在这里进行检修。该所120余名检车员
分四个班组,24小时全天候对这些列车进行质量检查和维修,保证货车正常安全运行。入夏以来,他们克服高温天气,在条件艰苦的环境中作业,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年华,安全责任使他们忘记了疲劳。近日笔者用镜头语言记录着他们的生活状态和忘我的敬业精神。

  8月10日中午,烈日当头,骄阳似火。济南铁路局济南西车辆段“下到列检所”检车员王志强放下手中的饭碗,赶到刚刚靠站的一列重载列车旁,钻到车底下。他一会儿仰卧在滚烫的铁轨上,一会儿趴在铁轨边的石子上,瞪大双眼,检查螺丝有无松动,铆钉有无损坏,车钩缓冲装置是否老化……18节车厢逐个地进行检修,检车锤不停地敲打着列车的每个零部件。两个多小时下来,汗水和油污粘在一起湿透了他的全身。虽然有些疲惫,但看着这辆被放行的载满货物的列车安然无恙地离开车站,渐渐地消失在远方时,王志强松了口气,心里洋溢起一种成就感,但接着又开始为下一列货车进行“查体”去了。

  风里来雨里去,42岁的王志强就是这样带着神圣的责任感,日夜奔波在铁路生命线上,不畏风吹日晒,全天候为火车“找病治病”。检修这个活格外艰辛,露天作业条件十分恶劣,检修员除了弯着腰检查车体外,大部分都是在火车车体的底部作业,车底和铁轨只有0.7米高的空间,但王志强就在这狭小的空间里仔细地对每一个零部件进行检查,双眼就像医生给病人查找病因一样锐利、准确。他说:“如果一个螺丝松动或任何一个部件脱落,就可能造成整辆列车脱轨和颠覆。安全大于天呀!”夜间检车时,王志强和白天一样的精神抖擞,靠一盏手提应急灯的光亮来照明,他始终瞪大双眼,不放过一处安全死角,尽管高强度的劳动量造成体力疲乏,让他犯困,但他丝毫不敢疏忽大意,保质保量地完成检修任务。

  从部队转业的王志强自从当上了检车工,就深深地爱上了这一行,可以说他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了货运列车,从无怨言。孩子上学他顾不上,妻子下岗他帮不上忙,他只知道火车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在王志强8年的检修生涯中,创下了这样的纪录:检修列车28万节,发现隐蔽故障356起,避免了行车事故的发生,被评为车辆段优秀共产党员、“明星检车员”,还被同事们称为列车“大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