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强不息16岁贫家女考上医校她以后极有可能就成“医女长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8:03 沈阳网-沈阳晚报

  

自强不息16岁贫家女考上医校她以后极有可能就成“医女长今”
新新(左)对未来充满希望一名16岁的农家少女,用勤奋与智慧,终于叩开了医科学校的大门。“我毕生的理想就是当一名‘赤脚医生’,回报所有关爱我的好心人们!”8月19日,记者随沈阳市传染病医院的医生来到康平县东关镇嘎叭屯村,了解到一名农村少女的曲折经历。

  一个鸡蛋愁坏全家

  “新新考上沈阳市中医药学校了,以后她就是一名医生了,咱村谁有啥疑难病也不怕啦!”当日上午,走进康平县东关镇嘎叭屯村,记者就听到村民们四处奔走相告,了解了这名女孩坎坷的身世———

  原来,新新母亲是个盲人,1997年患了脑瘤,从那以后家里每况愈下。母亲手术花了3万元,不仅花掉了父亲这些年打工挣的钱,还欠了亲戚很多债。从那以后,家里的饭就一直是玉米

  料

  查

  子粥。由于长期的营养不良,母亲手术后不久就得了腹积水,当时母亲体重只有30多公斤,肚子却胀得特别大。医生告诉新新的母亲:“你的腹水应该及时治,其实只要每天吃上一个鸡蛋,就会得到营养,病情就可以控制。”但就是这一个鸡蛋,愁坏了新新一家人,他们既尴尬又无奈。

  5年寄出40封信

  在一次下乡义诊中,沈阳市传染病医院的医护人员了解到新新一家的情况。医院组成了扶贫小组,与新新家结成了帮扶对子,送去钱款、米面、衣物等。慢慢地,新新妈妈的腹水好了,体重增加到100多斤。此后,该院发动党员和群众,为新新捐款,从小学四年级直到现在新新初中毕业,他们共捐出5400元,一直供新新上了5年多的学。

  5年里,新新给医院的叔叔阿姨写了40多封信,每一封大家都仔细传看,认真回复,现在40多封信仍然被保存着,这是他们最珍贵的纪念。

  回到家乡当医生

  “叔叔阿姨们,我考上医学专科啦!”通过电话,新新将这个好消息传给医生叔叔阿姨们。当日,该院扶贫小组驱车3个小时,给新新送去读医科学校第一年的学费———3300元钱。很快,沈阳市中医药学校的领导也了解了新新的特殊情况,决定给新新减免部分学杂费。针对贫困学生,学校还设置了助学金、勤工俭学金。

  面对着贫困的家庭,新新悄悄对记者说出心愿:“记者阿姨,开学后我想利用业余时间打短工,我要攒钱治好妈妈的病!将来,等我毕业了,我要当一名优秀医生,回到家乡为父老乡亲治病!”

  本报记者唐葵阳实习生裴植傅峻摄影沈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