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记者与全国模范检察官孟红伟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9:00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记者与全国模范检察官孟红伟对话

  8月17日,在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检察院一间简洁的办公室里,记者与孟红伟进行了对话。

  ■关于执法和办案

  追求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最大化”,就是要实现公平正义

  记者:从检21年来,你先后在监所检察、公诉和渎职犯罪侦查等多个工作岗位上工作过,而且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干得非常出色。请问,你对哪个部门最感兴趣?

  孟红伟:侦查部门是检察机关办案一线岗位,我在这一岗位上工作了八九年时间,养成了追求完美的工作态度;几年的审查起诉和出庭公诉工作,我从一些富有办案实践经验的同事那儿学会了如何从细微处入手,在细节中寻求公正。这些岗位对我的成长和进步,都非常有益。

  记者:你办理的几百起案件中,印象最深的是哪起?

  孟红伟:大概是在六年前的初春,我当时在长清县检察院工作,作为办案组组长承办了该县副县长宋某破坏选举案,历时20余天。我们走访调查了46名人大代表,不着制服,不坐警车,文明办案,获取了宋某采取贿赂手段拉选票的书证、物证,赢得了代表们和当地群众的一致称赞。宋某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后被法院以破坏选举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记者:你说过,办案要追求最大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你认为衡量社会效果的标准有哪些?

  孟红伟:我觉得办案的法律效果要通过社会效果体现出来,也就是说,社会效果反映了法律效果,法律效果寓于社会效果中,二者相辅相成,紧密相关。追求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最大化”,最终落脚点就是要实现公平与正义,让当事人和群众满意。

  记者:你能简要地介绍一起你办理的公诉案件吗?

  孟红伟:1998年秋天,我在承办五峰山镇党委书记赵某受贿案时,被告人赵某在庭审时拒不承认收受贿赂的犯罪事实,两名资深律师均作无罪辩护。建议法庭休庭后,我走东家串西家,逐一复核和固定相关证据,调取新的证据资料。第二次开庭时,我出示了一系列证据资料,进行有理有节的指控,被告人当场哑口无言,两名律师走下辩护席握着我的手表示佩服。最终,赵某被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记者:你在承办重大、复杂和在当地有一定影响的大要案过程中,有哪些感悟和诀窍?

  孟红伟:俗话说得好,“一勤天下无难事”,办案也是这个道理。只要勤动脑,多思考,多问几遍“为什么?”“苦练内功、用心工作”,我想,求得办案的准确、维护法律的尊严、实现公平和正义,就不再是一件高不可攀的难事。

  ■关于身体和家庭

  一个有点成就的女人背后更需要有一个优秀的男人

  记者:前些年你战胜病魔,勇敢地面对生活,本报刊发你的事迹报道后,许多“网友”和读者朋友十分关心你的身体状况。

  孟红伟:请《检察日报》代我感谢各级领导和媒体以及检察系统的同志们、各界的朋友们多年来给予我的关爱和帮助。正是有了大家的一份真诚,才有了我的第二次生命。请转告领导和同志们,现在我的身体状况很好,在继续巩固治疗中,我每天都能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办案和工作任务。

  记者:你经历了一场生与死的考验,对生命的意义有什么新的认识?

  孟红伟:一个人短暂的一生,太脆弱了!病痛告诉我,要珍惜每一秒时光,在自己热爱的检察工作岗位上多工作一天——这是我最大的快乐,在本职岗位多做一份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是我最大的愿望。一个人的最大潜能,往往是在面临挫折和困境时才能得到最大的释放。

  记者:“家庭是事业腾飞的港湾。”听你的同事介绍说,你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有一位通情达理的好丈夫。

  孟红伟:我爱人在区税务局工作。这些年来,我能挺过来,确实有他的一份功劳。前些年,我在办案部门,加班加点,常常忘记了节假日,忘记了照料家庭和孩子,他虽偶尔有怨言,但还是“一切由我去”,从来没有“拖后腿”。

  记者:这几年你参加的社会活动多了,你爱人持什么态度?

  孟红伟:只要我感到高兴的事儿,他都会全力支持。

  记者:在你看来,这些年你的成长和进步,你丈夫起到了什么作用?

  孟红伟:人们常说,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必有一个优秀的女人!我体会到,一个有点成就的女人背后,更需要一个优秀的男人!

  记者:说得好!你孩子的学习情况如何?

  孟红伟:我儿子已有1米74高了,他在济南市一所寄宿制外国语学校读初三,还担任了班干部,学习成绩还可以。

  ■关于奉献一份爱心

  从小我就对乡村小伙伴们有一种特殊的怜悯情结

  记者:这些年来,你救助了多名失学儿童,他们都对你充满感激。你为什么要救助失学儿童?

  孟红伟:我的爸爸、妈妈原在沂蒙山区工作。小时候,我随父母生活在乡村,与贫困家庭的孩子们同在一所小学读书、同在一起玩耍,常常看到他们没有衣服穿。我告诉妈妈后,就给他们送去几件衣服,他们没有文具盒、铅笔刀,我就把自己的送给他们用。可以说,从小我就对贫穷的乡村、对乡村那些贫困家庭的小伙伴们,有一种特殊的怜悯情结。

  记者:是什么原因让你作出坚持义务救助贫困儿童的选择?

  孟红伟:十年前,我陆续资助了贫困家庭的3名失学儿童,每年都要替他们代交学费,买些文具,过年过节为他们添置几件新衣服,感觉这样做是应该的。

  记者:你资助贫困孩子共花费了多少?

  孟红伟:大概七八千元吧!

  记者:这几个孩子现在的情况怎样?

  孟红伟:赵静静父亲身患残疾,仅靠母亲种地维持一家三代人的生活,家境十分贫寒。值得高兴的是,静静学习十分刻苦,今年以605分的高分被郑州大学药学院录取。从网上查到自己被大学录取的那一天,高兴地给我打来了电话报喜……

  记者:这些孩子留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孟红伟:他们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刻苦学习,争取做一个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

  ■关于理想和信念

  做事先做人,任何时候都应当有一颗平常心

  记者:在一场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你开门见山的第一句话就让大家振奋:“选择了检察事业,就意味着奉献,就要为之奋斗,不管为此失去多少……”

  孟红伟:就“得与失”而言,二者相比较,我认为,自己还是得到了很多。在我从事检察工作的20余年里,虽然工资和福利待遇并不高,在一些条件优越的部门和单位工作的同学和朋友认为我“吃亏”了,可我觉得,我每天都过得非常充实,经常有新的收获。特别是置身于这样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中,大家朝夕相处,相互之间结下了兄弟姊妹般的友情,时刻都感到很温暖。

  记者:你的“座右铭”是什么?

  孟红伟:做事先要做人。

  记者:今年年初你当选“感动济南十佳人物”,而且名列榜首。在你身边,感动你的事是什么?

  孟红伟:这次“感动济南十佳人物”活动投票评选历时两个多月,数十万读者通过邮寄选票、电话、短信、网上四种方式积极踊跃参与投票,许多热心读者还写信或打来电话向我诉说衷肠,社会各界给予我极大的关注和厚爱。这种参与意识,标志着群众呼唤正义的人心所向。这项活动本身就极大地感动着我,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信任,也是对检察机关的信赖,它代表着人民群众的心声,代表着党和人民的重托。

  记者:感动你的人又是谁?

  孟红伟:“平民书记”郑培民,他那句“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的座右铭,使我受到了很大启发和鼓励。

  ■关于做一个好人

  做一辈子好人是我的终生追求

  记者:今年年初,你入选首届“山东好人”,你有什么感悟?

  孟红伟:山东有着千千万万个好人,我只是这众多好人中的一员而已。

  记者:是不是身为检察官就应对自己严格要求,做一名“好人”?

  孟红伟: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做一名群众称道的“好人”是最起码的要求。

  记者:怎样才能做一名“好人”?

  孟红伟:一个人在一时一事中做好人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人。做一辈子好人是我的终生追求。

  记者:办案就要得罪人。你是如何处理依法办案和当“好人”之间的关系的?

  孟红伟:我觉得,一个好人不一定能够成为一名优秀检察官,但一名优秀检察官首先应该是一个好人,这就是“做官先要做人”。至于有人说,作为一名常年与形形色色的案件打交道、与各类涉案嫌疑人或被告人“零距离”接触的办案检察官,长年累月净干一些“得罪人的事”,这需要辩证地看待。事实上,检察机关每一项职能作用的发挥,检察干警每办理一起案件,都是在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都是在“行善积德”。“立检为公,执法为民”说的就是要做一名人民群众称道的“好人”。至于说办案中由于铁面无私,一时被人误解,甚至得罪了当事人、朋友和亲属,这都是暂时的表面现象,只要我们真正做到“……认认真真访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帮民富,兢兢业业保民安,努力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将每一起案件办好、办精、办到群众心坎上,我想,最终群众还是会理解我们的,称我们是“好人”的。

  ■关于今后

  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一切还要从头开始

  记者:这几年你先后18次立功受奖,这次又受到高检院和中共山东省委的表彰。你如何看待这些荣誉?

  孟红伟:这些荣誉不仅属于我本人,也属于检察机关这个大家庭。我觉得,自己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都是应该做的,甚至有些做得还不是那么完美无缺,而上级机关却给予了这么高、这么多的荣誉,各级领导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每当想起这些,我就感到十分惭愧。

  记者:如何走好今后的路?

  孟红伟: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一切还要从头开始,今后的路还长,我决心不辜负各级组织、各级领导和同志们的殷切期望,踏踏实实地做一个好人,兢兢业业地当好一名检察官。

  记者:你现在有“名人”的感觉吗?

  孟红伟:我从来没有感到自己是什么“名人”。我是一个平凡的人,做了很平常的事,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我常常鞭策自己:任何时候都要有一颗平常心,不能忘乎所以。

  记者:现在频繁的社会活动是否影响你的工作和生活?

  孟红伟:一些媒体报道播出后,很多人打来电话,有的要我去作报告,有的要来看我,还有的当事人和群众向我咨询法律和诉讼的有关问题,一时之间忙了许多,感到压力很大。我想多学习一些业务,去年报名参加了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去年底刚通过山东大学法学院的法律文书写作这一门功课,我想继续学下去,争取用两年时间通过所有课程。时不我待,不抓紧时间“充电”,就会落伍。

  记者:你是怎样给自己鼓劲的?

  孟红伟:这些天,我一直觉得有很多事情要做,自己怎么也做不完。以往爬山时虽然有累的感觉,但还是可以一步步往上爬,登上山顶就会有轻松和成功的感觉。每当想起那些曾经培养、教育和帮助过我的人,想起那些感动自己的人,我心中就充满无限的感激,决心咬着牙,也要坚持走下去。

卢金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