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市招才初现“团队引进”效应业内人士称,这比零散引进更易形成国际化“小气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9:00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立群)无锡人才国际化进程中越来越频繁地闪现着一个引人注目的新现象,那就是“团队引进”。昨据市人事局人才开发处透露,在“530”计划报名的首批60余名海外留学人员中,有不少就是由董事长、总经理、技术总监等人员组成的“团队”。而据称有企业引进的最大团队竟达四五百人。

  “较之常见的补充性、零散型招才,团队型招才往往伴随着一个技术或项目的引进
,而且由于其整体性较强,就更有利于在短期内体现成效。”市人事局有关人士这样认为,由于这些高层次人才往往是以技术、资金、市场等要素组合到一起的,企业整体利益就和个人利益紧密结合,大家对项目的投入程度、忠诚度就不同于一般。施正荣领导的尚德太阳能就是“团队引进”的成功范例。据新区科技局介绍,当初追随施正荣来锡的有四五个人,另外在海外也有一批熟悉当地语言、市场和人文环境的“老外”,目前,尚德太阳能已引进27人的中型团队。“团队引进”更具规模的是海力士-意法半导体项目,目前常驻在锡的韩国籍工程技术人员即有450多人,加上在国内引进的,其总量已达1000多人。“团队引进”还有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即由于既有的“团体效应”,更容易使其余员工融入“团体”,从而便于推行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促进企业的发展。

  “团队引进”已引起我市决策层的关注,但比之对具体项目和企业的积极意义,他们更看重其对于城市国际化进程的促进作用。随着国内外高层次人才的快速集聚,一个地区或城市必然会从多方面创造满足他们生活所需的国际化环境,这就出现了从人才、教育、经济到整个城市的国际化的良性循环。作为海外人才集聚最多的新区的发展证明了这一观点,目前,新区正大力兴建欧陆风情街、长江国际、东方银座、新洲生态园、外商和留学生公寓、国际医院、国际学校等适合外国人生活、休闲、娱乐等要求的配套设施,并不断拓展新的服务领域。新区已成为无锡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区域。据悉,新区正设想制订更完善的“团队引进”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