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物“吃”牛粪  掘出“金元宝”江阴“联业生物”已具备年处理15万吨各类粪便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9:00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海录)3吨牛粪加入少量米糠和特殊生物菌通过一段时间发酵,便可生产出1.5吨复合有机肥,昔日堆积成灾、困扰奶牛养殖者多年的牛粪在江阴祝塘镇成了“香饽饽”,昨从祝塘镇的江阴市联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该企业采用生物菌技术对牛粪实施分解制成有机肥料,每天可处理掉100吨牛粪,所有牛粪都来自附近牧场,全部免费,按照有机肥每吨600元计算,年销售可在1000万元以上。

  近年来,江阴农村奶牛养殖蓬勃发展,奶牛总数近万头,奶牛养殖在为农民增收的同时,牛粪的处理却成了大问题。有关专家介绍,牛粪属处理难度很高,没经过生物分解,植物不吸收,直接进入土壤会造成虫卵、细菌污染和尿酸杀伤植物,它含有特殊的胶质,结块严重,牛粪有效养分含量低,水分、纤维素和木质素含量高,送给农民做肥料都没人要。祝塘镇上的某千头奶牛牧场,一头奶牛日产生粪便近50公斤,一天就是50吨左右,以前露天堆放的牛粪堆脏臭不堪,甚至污染农田,造成庄稼死亡,附近居民怨声载道。江阴市联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该牧场合作,将厂房建在奶牛牧场旁边,及时处理牧场产生的牛粪,牛粪堆积如山的场景不复存在。

  搅拌、发酵、粉碎,这是牛粪变有机肥的“三部曲”,在联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搅拌机正在飞速运转,工人师傅解释说,牛粪、米糠、生物菌三者搅拌均匀后,堆放在地上要发酵一段时间,每隔两天还须翻一遍,使之挥发水分、充氧,充分发酵后经粉碎就制成了绿色食品必需的有机肥。“三部曲”中,发酵是最关键的一步,牛粪里加入20多种特殊生物菌类,这些菌类“吃”掉牛粪时,除产生植物生长所需要的多种物质,还吸附牛粪中的有害物质和臭味,提高了牛粪的肥效。据悉,这些生物菌都是从上海引进,每吨高达10万元。

  据了解,该公司生产的有机肥培肥地力、防止土壤板结、驱虫防病、促进农作物生长方面有明显作用,获得了农业部微生物肥料质检中心的认可,产品远销福建、江西等地。牛粪变有机肥,联业生物科技在牛粪综合利用上的成功引起了轰动,参观者络绎不绝。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企业已具备年处理15万吨各类粪便的能力,除了牛粪外,江阴所有的猪、鹅、鸡粪便都能在这里变废为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