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炽灯将退出天津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9:00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李海燕通讯员张志顺】如今,13瓦节能灯管的亮度就相当于以往家庭常用的40瓦白炽灯的亮度。昨天,记者从在天津大礼堂举行的“中国(天津)现代城市光文化论坛”上获悉,从今年开始,白炽灯将退出天津舞台,节能、寿命长而且无光污染的绿色照明将成为天津特色,无论居民家庭还是城市景观照明、路灯照明,都将使用绿色照明灯。

  全市路灯率先改造

  本市路灯行业近年来配合市政近千条道路改造、海河综合开发等重点工程,瞄准世界一流绿色照明灯光,不懈努力,在路灯改造工程中彻底消灭了白炽灯,提高了照明度,方便了百姓出行。到目前,已建设各类绿色照明路灯11.9万余盏。光源由过去的白炽灯、高压汞灯、高压钠灯“进化”到了世界领先水平的节能、长效的金属卤化物灯,在消耗相同能源的情况下大大提高了照明度。据介绍,目前,全市道路照度均达到或超过了国家城市道路照明标准,重点迎宾道路和部分重点地区选用精品灯型、架空线路实现了电缆入地,“三环十四射”及快速路等主干道路的灯光设施,更是达到了照明功能和观赏性的和谐统一。

  景观灯光全部更换

  自2002年市市容委实施夜景灯光建设工程以来,经过三期工程的建设,本市夜景灯光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到今年,已在中心城区建设两条智能控制的景观灯光观光网络,已形成六大夜景主题景观,包括由海河和景观河等水系的堤岸、绿化、雕塑小品、桥梁、船舶等构成的“碧水溢彩夜景景观”,由天塔观景平台、6大景观区构成的“盛事霓裳夜景景观”等。但是,本市所使用的光源还不全是环保节能的绿色照明设施。今后,白炽灯将陆续彻底告别夜景照明,像银河公园满月塔采用的“半导体发光二极管”光源,既富有景观性,又不产生眩光等光污染的节能长效绿色照明灯,将被广泛地推广使用。

  民用照明逐渐普及

  随着节能光源在全市范围内倡导使用,陶瓷金卤灯、T5管灯、微波硫灯等各种节电的绿色照明灯的推荐使用,随着居住小区的甬路灯光、楼道灯光、楼门灯光、标识灯光和绿化小品等装饰性灯光以及公共建筑、高层建筑使用的灯光都陆续更新使用绿色照明光源,本市市场上灯具销售类的商家将普遍销售绿色照明产品,一户户市民家庭使用的照明设施,也将普遍更新为省电节能又“长寿”的绿色照明灯。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